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密云水库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周上梯:竭尽全力守好“一盆净水”

发布时间:2022-10-24 09:18: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等方面要求,让北京市密云水库管理处的高级工程师周上梯再一次深刻意识到作为首都水务工作者,特别是作为“无价之宝”密云水库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谈到“无价之宝”密云水库这几年的变化,周上梯说不胜枚举,像库蓄水量不断回升,2021年7月20日,在时隔22年后库水位重回150.00米, 10月1日库水位达到155.30米,相应蓄水量35.793亿立方米,创造了密云水库建库以来的蓄水量新纪录,“作为首都的战备水源地,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时刻,所以在今年10月7日,我们还新设了最高水位碑,原153.98米最高水位碑移到密云水库展览馆,作为重要历史资料保存。”

  对于周上梯来说,密云水库蓄水量连创历史新高、高水位运行成为常态,这也意味着他的工作面临全新的挑战,“是要打好运行管理的‘底子’,扎牢工程安全的‘笼子’,蹚出创新发展的‘路子’,更加全面高效地保障密云水库高水位运行工程安全。”周上梯说。

  据周上梯介绍,今年,密云水库管理处建立了高水位运行工情安全监测动态调整机制,划分汛期、非汛期两个时段,按照汛限水位、历史最高水位、设计水位等不同特征水位,实施工情监测动态调整,进一步优化、细化工程巡视检查、工情监测分析的频次、内容和要求,理顺检查、分析、报告、处置程序。这样既满足了日常管理方面的需要,又能保障水库工程高水位运行安全。

  周上梯回忆说,在今年6月30日的《密云水库高水位运行安全分析报告》评审会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水务局等院校单位的资深教授与技术专家,向密云水库人竖起了大拇指,“大拇指是竖给我们这份近4万字的安全分析报告,报告是综合了密云水库工程始建、历次安全检查、抗震复查、安全鉴定、除险加固情况及工程运行管理现状,从工程性态、高水位情势、风险隐患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研判,结论表明,密云水库工程结构总体安全,运行风险基本可控。”

  创新驱动发展。报告中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密云水库管理处还在2021年走马庄副坝试点基础上,又稳步推进水库大坝安全监测预警与健康诊断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积极引进北斗遥感、微芯桩等安全监测新技术及工情分析新手段,全力提升技术支撑保障能力。“在不久的将来,密云水库将形成空天地水一体化的水库监管体系:在太空,可利用卫星结合遥感、微芯桩等技术远程监测;在低空,可用无人机航拍;在地面,布设有渗流、变形、裂缝等监测仪器;在水面,无人船声呐测量库区地形及淤积,水下机器人近看大坝坝坡、隧洞进口等工程外观。”周上梯很憧憬这样的密云水库,“竭尽全力守护好这一盆净水。”

  周上梯说:“等我退休了,我一定要把也一定能把密云水库每一座主副坝、每一个溢洪道、每一条隧洞的‘前世今生’都写下来。建筑物虽不会说话,但是我想用这么多年对它们的了解,用我的文字让大家和它们对话。”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