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2023年上海春运预计对外交通到发总量2607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3-01-05 14:47: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5日消息(记者唐奇云)2023年春运将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记者从上海1月4日召开的2023年春运工作专题布置会上获悉,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上海市春运办预测,今年春运客流将呈现对外交通量稳定增长,市内客运量保持低位的特征,初步预计对外交通到发总量2607万人次;市内交通日均客流770万乘次,同比减少43%。

  铁路仍为春运运输主力,发送高峰约为1月20日

  据介绍,对外交通方面,上海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总量1331万人次,到达总量1276万人次。其中,铁路仍为春运运输的主力,预计铁路到发量约1800万人次,民航到发量约650万人次,公路客运到发量约155万人次,水路到发量约2万人次。

  铁路仍为上海春运期间的运输主力,预计到发量约1800万人次(央广网发 上海市交通委供图)

  因春节前学生流与返乡流叠加压力较大,发送高峰预计在1月20日(腊月廿九)前后,发送量约65万人次/日;节后返程客流预计在1月27日(正月初六)和2月6日(正月十六)前后呈双高峰,初六到达量约68万人次/日,其中虹桥枢纽约37万人次。

  春节期间,地铁2、3号线将实施停运集中整治

  上海市内交通方面,受疫情影响,客运量仍处于较低水平,预计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490万乘次,公交日均客运量200万乘次,巡游出租车日均客运量75万乘次,水上客运日均客运量5万乘次。考虑到对外客流的增长,上海市内交通压力主要集中在对外枢纽的集疏运,预计客流在节前最后一周开始逐步减少,除夕为最低值,1月28日(初七)逐步恢复,2月6日(正月十六)基本达到节前工作日水平。

  春运期间,预计上海市内交通客运量将处于较低水平(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值得注意的是,1月22日至27日,上海地铁2号线(虹桥2号航站楼站至徐泾东站)将实施停运集中整治,届时将采取提升地铁10号线运能、开辟公交短驳线等保障措施,应对虹桥枢纽返程高峰的大客流集散。1月21日至27日,上海地铁3号线(淞发路站至江杨北路站)将实施停运集中整治,涉及车站将临时封站。

  跨省出行需求增加,常态拥堵点可能存在通行压力

  随着2023年跨省出行需求增加以及疫情发展形势,市民和旅客更倾向选择自驾出行。据预测,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日均车流132万辆次,对外公路道口日均进出58万辆次。预计2023年春运出行和到达高峰,以及春节黄金周等重点时段,上海G15江苏方向、G40长江隧桥以及G60、G50主线收费站等常态拥堵点在出行高峰可能存在通行压力。

  此外,按照“乙类乙管”规定,上海将继续做好科学防控。2023年春运期间,上海各交通运输系统不再对乘客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不再实施乘客测温。不得随意暂停或限制客运服务,不得随意限制车辆、船舶正常通行。严禁在公路上非法设置各类检查卡点、随意拦截车辆。

  2023年春运期间,上海各交通运输系统不再开展落地检(央广网发 上海市交通委供图)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