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加强春节元宵大客流、大车流应对 上海公安启动高等级勤务

发布时间:2023-01-20 09:1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19日消息(记者韩晓余)兔年新春进入倒计时,记者1月19日从上海市公安局了解到,全市公安将在春节元宵期间全面启动高等级勤务,加强春节元宵大客流、大车流应对,严管严控烟花爆竹,全力维护城市公共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

  今年春节,群众出游需求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据初步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将迎来多场群众自发的迎新祈福活动,外滩、豫园、小陆家嘴、迪士尼、朱家角古镇等景区景点也都将迎来大客流。对此,上海警方针对城市地标、热门景点、网红打卡点等人流密集区域,以及游园、灯会、祈福、规模性商场促销等人群聚集活动,提前制定“一点一方案”,加强隐患排查,配足警力会同管理方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和客流疏导管控,确保相关场所区域安全有序。

  据预测,今年春运客流将呈现“对外交通总量持续增长,市内客运量保持低位”的特征。对此,上海全市公安交警部门进一步完善勤务部署,密切关注节假日期间“市内游”可能给辖区交通管理带来的需求变化,加强热门景点、寺庙道观、商圈闹市等区域的交通秩序维护、车流引导和停车便民服务,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防道路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在各高速路网收费站,主动与收费运营、交通执法部门联动,进一步做好排堵保畅、盘查识疑等工作。铁路运输方面,上海火车站治安派出所和上海南站治安派出所在春运期间全员下沉一线,增加驻守点、织密巡逻线,在加强动态客流疏导的同时,全力确保春运安全。

  随着出入境证件受理审批的有序恢复,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也在春节前迎来了一波办证小高峰。对此,出入境管理局进一步优化了多项办证服务举措,上海全市20个出入境办证大厅的近150个受理窗口全量开放,提前公告引导。按照窗口最大接待能力分时预约,并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恢复办理以来,出入境所有窗口民警、辅警全员上岗,全时段满负荷对外接待,尽可能缩短申请人等候时间,确保来办证的每一位申请人都能当天完成申请。自1月8日恢复办证以来,全市累计办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12.5万证次,日均办理量超过1.78万证次。警方提醒,预计近期办证量会维持在高位,建议尚无明确出国出境计划的申请人合理安排办证时间,待有需求后再预约办理,避开当前办证小高峰。

  机场方面,据上海市春运办预测,今年民航到发总量约为650万人次,节前发送高峰预计在1月20日(腊月廿九)前后,节后返程客流预计在1月27日(正月初六)和2月6日(正月十六)前后呈双高峰。春运期间机场客流大,建议预留充裕行程时间,以防过安检和取票时间加长、卫星厅摆渡路程远等因素,避免错过航班。机场公安将加大对扒窃、拎包等多发性侵财案件的打击防范力度,切实保障旅客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机场公安也提醒广大旅客在通过候机楼安检、进出卫生间时,不要遗忘随身行李和手机等贵重物品。可在普通型号、颜色的行李箱上贴上个性贴纸或套上行李箱套,避免错拿他人行李箱。出发前需确认随身携带身份证、护照等身份证件,国内航班旅客若至候机楼发现未带身份证,可至候机楼派出所办理临时乘机证明或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申请办理。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