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一年之计丨科技感十足!安徽亳州“无人”农场“慧”种田

发布时间:2023-02-23 09:1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梁明星 安徽台记者蔡薇 亳州台记者孙素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耕时节,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千亩无人农场里,“90后”农民焦瑞熟练地操作着各种现代化农业设备。科技助力智慧农业,提升了生产的质量和效率。

  

  这里是位于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赵桥乡的“无人农场”,农场负责人焦瑞和父亲焦魁每天“种地”的第一站是农场的指挥大厅。焦瑞通过智慧平台查看前几天刚用无人机撒施过返青肥的麦子,麦子看起来长势不错。

  焦瑞:可以打除草剂了,打除草剂前先将植保机械检修一遍。

  2021年,安徽首家无人农场落户在焦瑞流转的土地上。作为农场负责人,他开始研究起了互联网大数据种地,实现耕、种、管、收环节的无人化、精准化和智能化作业。无人农场已由最初的300多亩扩大到现在的1000亩。

  硕大的屏幕上,随着鼠标的移动,田野里的画面不断变换,轻轻点击,数据也随之显示。焦瑞说,通过这个智慧平台,可以实时查看田间土壤、空气温度与湿度等信息,决定什么时候打药、追肥,什么时候最适合收获。除了摄像头和遥感器,农场里还配备了水肥一体化设施以及虫情病情监测系统。如今,不用下地,他就可以知道田间作物的生长情况。

  设备有相对固定的,也有灵活的。焦瑞把一辆长着两根铁杆的植保机从合作社的大棚里开出来,擦拭完机器上的喷头、摄像头,检查好自动驾驶系统,下一步就是农场小麦的除草作业。

  焦瑞:像小麦机、玉米机、植保机、旋耕机等都可以实现无人化、少人化作业,一天24小时不间断,节省人力,不仅作业效率高,作业效果还精准。

  无人农场里这些充满科技含量的无人机械对其他种粮大户来说也充满诱惑力。同在谯城区的种粮大户方有围流转土地近千亩,他时不时就来到焦瑞的无人农场“取经”。

  方有围:有无人机械了,我也想引进两台无人农机。现在都用高科技种地了,要跟上时代。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科技感满满的种植模式让焦瑞种粮更有信心。

  焦瑞:通过农业机械化发展,不但降低了种植成本,也提高了生产效益,现在我们每亩小麦可以增收300斤至400斤。

  如今,焦瑞已是亳州市谯城区的科技特派员,他期待地里有更高的产量,也期待有更多人和他一起,做好新时代的新农人。

  焦瑞:只有种出最好的粮食,才能把饭碗牢牢地端在我们自己手中。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