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丽泽城市航站楼2025年建成,将实现5条地铁线换乘

发布时间:2023-03-16 08:47:00来源: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近日,《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环评书”)进行报批前公示。记者注意到,根据环评书,大兴机场线将北延至丽泽金融商务区,并设置城市航站楼。丽泽城市航站楼已于去年开工建设,按照计划,航站楼枢纽将在2025年12月底具备投入运营条件。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包括航站楼、交通接驳等功能,未来将实现5条地铁线换乘,交通极为便利。

  方便大兴机场与中心城接驳

  为何要在丽泽商务区设置城市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记者注意到,环评书详细介绍了丽泽城市航站楼建设的意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于2019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在缓解北京航空运输压力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在北京市编制的外部综合交通规划中,确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在大兴国际机场预留三条线路接入通道,满足远期客流需求。

  2017年12月,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在广泛征求民航等相关部门意见后,原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联合向市政府上报《关于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延伸至丽泽金融商务区并设置城市航站楼的请示》,市委市政府原则同意大兴机场线北延至丽泽商务区并设置城市航站楼。

  可换乘5条地铁线

  根据环评书,丽泽城市航站楼枢纽工程位于丰台丽泽商务区北区,丽泽路以北,莲花河以西。规划选址范围北至三路居南街(局部进入北侧建设用地)、南至规划丽泽路、东至莲花河西路东侧绿地内、西至金湾北路西侧绿地内,用地现状为空地。航站楼枢纽工程建筑规模约23.85万平方米,已经批复立项的16号线车站、大兴机场线车站、11号线预留车站纳入本项目统筹实施。

  根据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远景线网规划(阶段方案),丽泽商务区站将成为11号线、14号线、16号线、新机场线和丽金线(丽泽-金融街联络线)的五线换乘车站。其中,地铁11号线串联首钢、北京南站等地区,14号线串联北京南站、CBD、望京地区,16号线串联中关村科学城、丰台站等地区,届时将通过至多一次换乘,实现新机场线服务中心城西部航空客流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丽泽城市航站楼已于去年开工建设,根据计划,航站楼枢纽将在2025年12月底具备投入运营条件。可为乘客办理值机手续和行李托运,乘客通过轨道交通到达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多分钟。同时,丽泽城市航站楼将与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丰台站形成丰台区内“三站一楼”城市枢纽格局。

  实现多种交通方式换乘接驳

  环评书显示,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上部分随二级开发同步建设,将进行商业、办公等开发;地下部分有五层,主要为机场值机厅,11号线、14号线、16号线、大兴机场线、丽金线五线换乘的公共空间,以及为机场、物业服务的停车库。其中,丽泽航站楼主要位于地上及地下一层至三层,这里将设置旅客值机和行李托运功能,未来旅客在丽泽航站楼就可以完成值机和托运。

  接驳配套方面,丽泽城市航站楼枢纽设置有公交、出租车、网约车、汽车租赁、社会车辆的停车场,以及社会车辆和出租车的临时落客区、上客区等功能区域。其中,首层共设置4处公交站,结合周边道路共分散布局了7处临时上、落客车位;地下一层北侧设置为出租车、网约车落客区;地下三层主要设置为出租车上客区和停车场;地下四层夹层西侧为物业停车场,东侧为枢纽社会小汽车停车场。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