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赵洋 发布时间:2020-10-29 18:28:00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日前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市场结构,强化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

  今年是资本市场成立30周年。三十而立的资本市场在推动经济转型、助力新发展格局构建中,将如何更好发挥作用,被各方寄予期望。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资本市场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随着各项改革深化和基础制度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愈加健全,市场结构不断优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构建新格局的独特作用将有效发挥。

  枢纽功能被寄予厚望

  作为资源配置的枢纽平台,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对促进科技创新、资本形成和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多层次资本市场在价格发现、风险分担、激励创新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有助于优化我国融资结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需要进一步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表示,资本市场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既要当好“温度计”,更要做好“助推器”,积极发挥要素资源配置枢纽、政策传导枢纽、风险防范化解枢纽和预期引导枢纽等重要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带动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是贯穿我国“十四五”期间的一条主线,正深刻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需要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望军表示,资本市场对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具有独特作用。新发展格局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产品和服务,提高金融体系与供给体系的适配性,资本市场对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资本科技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具有枢纽作用。

  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始终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指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2018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些决策部署,明确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方向。

  多层次市场体系渐趋完善

  当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各项功能有效发挥,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自1990年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至今,我国资本市场走过了30年发展历程。目前,多层次股权市场已经包括主板、科创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以及私募股权市场等层次丰富、作用分明的体系。我国债券市场则形成了银行间债市、交易所债市和商业银行柜台等在内的市场体系。

  层次分明的资本市场体系,为我国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注入强大动力。特别是2019年开板的科创板,为科技创新企业构建了新的资本平台,开板当年就有70家科创型企业完成上市。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86家,IPO融资金额约占同期A股市场融资的一半,有力推动了要素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

  作为直接融资的平台,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改善融资结构等方面成效显著。当前,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规模均居全球第二位。沪深股市上市公司数量超过4000家,今年年初至今,A股市场新股发行募资和再融资规模合计超过12000亿元。今年前9个月,债券发行42万亿元,同比增长25%;债券市场托管余额达到113.8万亿元。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债券、政府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三者合计占比达到38.6%,显示我国直接融资比重正大幅提升。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非常明显。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结构较为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对经济增长、结构调整非常有利。下一步,还需要继续激发多层次市场的建设活力,推进关键领域改革,以此带动市场基础制度完善。

  基础制度改革将再深化

  今年以来,随着改革深化和新证券法实施,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开放政策继续加快落地。注册制改革试点推广、创业板改革深化、新三板精选层落地、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正在有序推进,资本市场也从增量改革深化到存量改革,整个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力发展多层次市场体系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成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主题、主线。

  此前不久,刘鹤在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发表致辞时指出,“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是统一的、有机联系的整体,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扎实做好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各项工作。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的改革,尤其是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方面,易会满近日在金融街论坛上提出了六条具体举措: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带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完善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强化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优化推动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加强投资端制度建设;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保障和配套支持制度;稳步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

  业内专家表示,资本市场是一个内涵丰富、机理复杂的生态系统,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促进枢纽作用更好发挥,必须统筹兼顾投资者和融资者、上市和退市、存量和增量等关系的动态平衡。可以预期,随着一系列深化改革举措陆续落地,走过30年历程的资本市场,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