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倒立的时候能吃进东西吗

发布时间:2020-10-29 19:47:00来源: 科技日报

  倒立吃东西没试过,但躺着吃东西肯定有很多人试过。躺着不会让吃下的食物停滞,倒立也不会。人体又不是个“饭桶”,运输食物靠的不是重力,而是消化道的蠕动。吃饭时,你的吞咽动作就已经为食物施加了第一把推进力,将食物推入食管,平常扁平的食管此时会扩大,并分泌黏液润滑食物,食管壁上的肌肉能够自主收缩,像波浪般蠕动,把食物送进胃里。

  一旦食物进入胃里,食管和胃之间的括约肌就会关闭,所以即使你倒立,食物和胃液也不会倒流回你的嘴里。成年人的食管只有约25厘米,接下来才是长路漫漫。

  肠胃蠕动和各个关卡的括约肌都会保证食物顺利到达终点。宇航员在失重条件下不会饿死也是同样的道理。

  当然,倒着吃东西确实需要多克服下重力阻碍,不想费劲或者被妈妈揍还是好好坐着吃吧。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