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产业扶贫 稳定致富的“定心丸”

郭长江 发布时间:2020-11-10 16:12: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报道《远山的回响》系列评论之二:产业扶贫 稳定致富的“定心丸”

  央广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远山的回响》第二篇《县里有个“羊银行”》报道了地处祁连山北麓、腾格里沙漠南缘,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年过半百的脱贫户胡丛斌不吃羊肉却闷头发“羊财”的经历。他的故事也应验了那句老话: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产业扶贫对路,贫困地区群众稳定致富才有信心。

  不同的地域,不同的自然条件,以不同的形式限制着贫困地区群众的发展和思维。胡丛斌也不例外。产业扶贫的目标在哪里?2017年岁末,古浪县计划组建一个国有种羊繁育企业,提出了“羊银行”的产业扶贫模式,成了撬动老胡养羊致富的“杠杆”。他从没养过羊,到一门心思养羊,发“羊财”。从自己摸索怎么样科学养羊,到带领乡亲们一起干、一起富,胡丛斌在闷声“干”中悟出了门道,最终依靠产业扶贫的平台探索出“贷母还羔”的“羊银行”致富模式,诠释出产业扶贫在脱贫致富中的靶向性。产业扶贫像一只技术力量和资金实力雄厚的无形“大手”,在贫困地区群众眼巴巴盼富的眼神里,托起脱贫、稳定致富的底气和希望。

  与其他扶贫方式迥然不同的是,产业扶贫,并不只是“喊破嗓子”,更注重要“做出样子”。成功的样板,是摆在贫困地区群众面前的“无声教材”。就像老胡常挂在嘴边的话:“一个人的力量能有多大”;“300只羊一年出两茬,能挣10万块”;“扶贫羊养得起劲,就让我们觉得有希望”。最终,胡丛斌的扶贫“羊银行”已投放2.7万只羊,带动贫困户1400多户。

  而这,正是产业扶贫凝聚起的力量!(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