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贵州“双培行动”三年举办培训班4438期 培训少数民族群众222490人次

发布时间:2020-12-07 16:51: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2月7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民宗委消息,为帮助边远少数民族地区部分少数民族群众解决汉语言障碍问题,激发脱贫内生动力,2018年以来,贵州省对存在汉语言障碍的少数民族群众组织开展汉语言和实用技能培训的三年行动计划——“双培”行动。目前,“双培”行动已接近尾声。三年来,贵州省民宗委先后投入专项资金2300多万元,举办培训班4438期,培训群众222490人次。

  贵州省是多民族、多语种的省份,全省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其中有10个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由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教育发展不平衡等方面原因,民族地区还有一部分少数民族群众不同程度存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障碍,有的听不懂普通话、看不懂电视,有的虽然能够基本听普通话,但是难以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有的甚至听不懂当地汉语方言,导致其难以正常对外交往交流,难以学习掌握国家政策,难以学习现代科学技术,难以及时接收有效信息,既不利于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也不利于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

  2018年,贵州省根据民族地区脱贫攻坚需要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际,在民族地区启动实施国家通用语言和实用技能“双培”行动,着力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沟通能力,着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对外交流难、了解政策难、学习技能难等难题,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建设。三年来,先后投入专项资金2300多万元,举办培训班4438期,培训群众222490人次;教育、人社、农业农村、扶贫、共青团、妇联等部门举办培训班3709期,培训群众186119人次;全省累计培训408609人次。通过双语广播、手机APP等渠道开展辅助巩固学习,覆盖群众近100万人。

  三年来,在贵州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双培”行动取得令人可喜的成效。首先是较好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对外交流困难问题。通过培训,相当一部分少数民族群众掌握了基本的国家通用语言,能够进行基本的国家通用语言沟通,切实增强了运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交流的信心。如罗甸县的王小拎、丹寨县的杨月报等人,她们从原先基本听不懂汉话,到现在能使用普通话进行基本交流,有的还能写好自己名字、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等,她们感到万分高兴。

  其次较好促进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和发展产业。通过培训,一些群众掌握了必要的实用技能,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就近务工或创业,有的发展壮大产业。三年来,参加“双培”行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总计76614人,实现就业24826人,实现创业1993人,参加培训后最终顺利实现脱贫76614人,脱贫率达100%。

  三是较好激发了少数民族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通过培训,少数民族群众学习掌握了国家扶贫政策,对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有了深入了解,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的认识,感恩意识、主人翁意识等更加强烈,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得到激发。如丹寨县雅灰乡排寿村莫正金同志,自参加“双培”后,变得更加积极主动配合帮扶工作,对驻村干部变得更加热情礼貌。

  有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通过培训,搭建了各民族的交流桥梁,消除了语言交流上的障碍,增进了相互理解、相互欣赏,形成了各民族和睦共处、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