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大兴网友看大兴"采风团走进大兴 体验传统与现代文化融合

发布时间:2019-05-28 15:44: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5月24日,“大兴网友看大兴”采风团走进大兴区,来自文化、历史、科普、摄影等领域的网络名人及融媒联盟代表一同走进御林古桑园体验传统文化、参观山山老井头农家院,体验桑椹美食制作,参观富硒农业基地,从文化传承到现代农村旅游产业再到临空经济,全方位感受大兴区借助区位优势,实现乡村振兴与腾飞,打造绿色国门形象。特别是大兴区借助新机场、新国门建设,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临空经济,带动区域发展迈上了快车道。

  走进古桑园 感受传统与现代的完美演绎

  采风第一站来到御林古桑园。御林古桑园位于大兴区安定镇岔河河畔的千亩古桑林内,是华北最大,北京地区独有的古桑园,享有“中国桑椹之乡”的美誉。出产的桑椹主要有白蜡皮、黑珍珠、红蜻蜓等品种共35000余株,其中百年以上的古树就有400余株。明清时期,安定出产的腊皮桑椹就作为进奉皇宫大内“贡品”。

  走进古桑园,绿树掩映之中,琉璃瓦顶的建筑在阳光下朗然入目,“红砖绿柳清风,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让人忍不住驻足。不过真正引人注目的是藏在屋子里的“宝贝”。

  柳编、纱灯、彩画……屋内“大美安定·匠心匠作”大兴区安定镇非遗文化联展中,各色非遗展品吸引了大兴网友的注意。“这是清代官式建筑彩画——旋子彩画、清代官式建筑彩画——和玺彩画,清代官式建筑彩画——苏式彩画……”吴书瑞老师详细地介绍着这些彩画的样式,并现场示范了绘画的技巧。被评选为2017年北京榜样人物的吴书瑞,曾带领他的团队参与故宫乾隆花园、天坛长廊、中南海紫光阁、天安门城楼以及华盛顿唐人街“友谊牌楼”等大型文物古建筑的修缮修复,让古老的建筑又焕发出新的笑容。

  要说古建彩绘是一笔一画细致的描绘,那一旁的书法作品则是“一气呵成”,一板一眼的楷书,狂放不羁的草书,一幅幅书法作品让采风团成员不由地竖起大拇指,因为它们都是出自安定镇老年书法班和镇中小学生书法社团的“书法家”之手。他们并不是什么名人名家,他们只是把学习书法,学好书法作为追求和享受的安定百姓。

  2018年,安定镇的清代官式建筑彩画技艺和李氏柳编同时列入区级非遗名录。李氏编坊的柳编手艺人——李久玉,作为第五代传人,在继承了传统的筐篮编制外,又研发了相关的衍生作品,比如用玉米皮编制文件筐、围棋罐等。同样作为区级非遗的纱灯,别看外形四四方方,有棱有角,内置蜡烛,配有花牙和灯穗,绘有图案和文字,古典精致的小小纱灯,可是传承了百年的工艺。每年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沙河村平均年龄已超过65岁的十几位老人,就用自己巧手制作出的纱灯,悬挂于村内主街,点亮传统节日气氛,照亮大街小巷。历时13年的时间,制作的这百余盏纱灯,需要的不只是保护,更需要传承。

  走进山山老井头农家院 体验美食与桑文化完美结合

  到了中午,采风团一行来到山山老井头农家院,女主人陈山山以桑椹、桑叶为主的打造出一家网红农家菜馆,甚至延伸出了桑叶茶。“山山老井头农家菜”的特色就是将桑椹、桑叶、桑树芽做成营养菜品;您瞧,“薄皮大馅儿”的桑叶馅儿菜团子、“桑叶拖贴饼子焖黄鱼”、桑叶扣肉、桑椹果酱酸奶、白灼桑树芽、金蒜拌桑叶、酥炸桑叶等,从凉菜、热菜、主食到甜品,样样都离不开桑树上的主题,成为这一桌“春色满园桑叶宴”!

  80后陈山山是个“走路带风”的地道安定人。从国企辞职一心创业的她,不仅把桑文化与传统农家饭完美结合,还忙着做认证,制作宣传片,成立合作社……聪明的她知道如今已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整合资源,共同发展,协作才能达到共赢。热情的她开始忙着联络各个旅游点、采摘园,为下一步共同发展做计划。

  京畿安定,在这片永定河冲积的土地上,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百姓淳朴善良。赶在一年一度的桑椹旅游文化节期间,来大美安定开启“逛吃”模式。

  富“硒”农产品成农民增收主要渠道

  随后,采风团一行来到被评为北京市十大特色专业示范村之一的前安定村参观富硒农业基地。草莓、葡萄这些水果都吃过,富硒的就比较少见了。在前安定村建有120亩的富硒果蔬基地,种植了富硒桑椹、富硒草莓、富硒葡萄、富硒大桃、富硒蔬菜等。该村一年四季都有农产品,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农民增收。

  提起村里的富硒产业,村党支部书记马建阳滔滔不绝,马书记请来农科院的专家驻地指导,在富硒水果种植成功后又研发了桑椹酒等副产品。为了将前安定村打造成为富硒养生村,并以此为亮点吸引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每年桃花盛开的季节,前安定村都会热热闹闹的组织“桃花节”,鼓励村民推介小磨香油、小米、手工制品等农副产品,带动村里的民俗旅游接待增收。

  高新企业保障大兴国际机场建设 吸纳当地百姓就业

  在大兴新机场建设中,大兴区驻区企业、人才也积极参与到新机场的建设中。其中坐落在安定镇安华西路9的中国民族涂料工业企业——富思特新材料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参与到大兴新机场的建设中。在北京新机场东航基地项目生活服务区一期、北京新机场10KV监控中心、北京新机场东航基地项目货运区等工程中,分别使用了富思特生产的氟碳漆饰面装饰板、真石漆饰面装饰板、内墙涂料、真石漆等环保建材。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富思特建有先进的科研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强大的研发能力,让其在建筑低碳、环保、节能技术方面国际领先。

  企业还积极提供就业岗位,吸引大兴当地人才入职,组织开展各类培训,让人员进入企业后通过培训提升个人综合能力,掌握高新技术,支援地区人才培养、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增收。除了发展地区经济,近些年来,大兴区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打造绿色国门形象。目前,安定镇造林面积已达3.6万亩,今年将进一步完成788亩平原生态林建设,森林覆盖率达51%。同时,不断提升庞安路、青礼路、黄徐路等主干道路两侧绿色景观,建设高标准生态景观,努力打造“穿过森林去机场”的绿色生态廊道。今年9月底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实现通航,在飞机上,俯瞰万亩古桑林,层林尽染、四季更迭,一个崭新的绿海田园新大兴雏形已现。

  京南古苑囿,东方新国门。新时期的大兴,是联通中国与世界的新国门,也是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北上融合首都、南下打通华北”的重要通道。在这个重要的通道区域里,大兴区储备项目已经有200多个,集中在新媒体产业、临空产业、新兴产业等,这些都是新国门腾飞崛起的后发优势,随着新国门、新大兴的腾飞,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天下首邑”将会谱写新国门华章。(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