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景区内游客突发心脏病 消防员背其狂奔下山累瘫两次

张香梅 发布时间:2019-08-03 14:50:00来源: 北青网

  原标题:景区内游客突发心脏病 消防员背其狂奔下山累瘫两次

  近日,贵州黄果树景区有游客突发心脏病。消防车无法到达景区内,消防员邱长霖背起游客一路狂奔,中途因体力透支两次瘫倒在地。经15分钟紧急救援,游客被成功送医。

  消防员背游客狂奔下山

  7月28日中午,一名来自北京的游客在黄果树瀑布景区游览时突发心脏病,情况紧急,安顺消防支队黄果树中队消防员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救援。

  现场有游人拍下了消防员紧急救助突发心脏病游客的一幕。视频显示,消防员背着一名女性游客沿着景区内的台阶狂奔,并不时提醒其他游客“靠边一下”。随后,视频中出现了两次消防员倒地休息、大口喘气的画面。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视频中背游客的消防员正是黄果树消防中队的消防员邱长霖,今年22岁,是黄果树消防中队战斗班副班长。

  体力不支两次累瘫在地

  8月1日,邱长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找到生病的游客后,发现她呼吸不畅身体还有些发抖,“当时她的情况不太好,说不清楚话,我们靠打手势交流。”经过简短询问,邱长霖得知该名游客已经服用了急救药品。

  “因为事发地是在水帘洞洞口处,游客比较多,担架根本铺展不开,我就直接背上了她。”邱长霖说,事发紧急,没有多余的时间去考虑别的方法。

  据了解,当天黄果树景区游客众多,邱长霖和其他前去救援的消防员被冲散。邱长霖背着突发疾病的女游客一路飞奔,攀爬近千级台阶,赶往山下。期间,因体力不支,邱长霖中途瘫倒在台阶上大口喘气,随行的另一名游客用帽子给他扇风的时候,他还连续多次提醒优先照顾生病的女游客。休息了大约一分钟,邱长霖再次背起女游客狂奔,不多久就遇到了队友,几个人将女游客放置在担架上送至山下的救护车。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大约15分钟。女游客被送至救护车上后,邱长霖因体力消耗太大,再次累瘫在地上无法起身,队友对他头部、上身浇透水后才得以缓解。

  当天景区内遇三次类似求助

  “女游客被送去救护车之后,我就晕倒了。”邱长霖说,完成对游客的救援后,自己身体无大碍,休息了大概30分钟就继续工作了。“这样的救护是比较常见的,像7月28日那一天就发生了3起这样的事”。邱长霖回忆那天的另一起救援工作,是将一名中暑晕倒的游客用担架抬上救护车。

  邱长霖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在黄果树景区内设置有消防便民服务站,每天都会有4至6人执勤,负责处理景区内的突发事件、巡逻等工作。黄果树消防中队的胡队长告诉北青报记者,队员们除了平时的执勤战备还要承担景区旅游旺季的安全工作,“职责主要是针对一些出现突发疾病或其他有生命危险的意外伤害患者的救援工作”。

  邱长霖背着游客狂奔的视频热传后,其家人得知消息,对他的行为表示支持和赞赏的同时,对他的安全还有些担心,“家人提醒我出警时要注意安全,我肯定会注意。但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会挺身而出。”邱长霖说。

  事后,女游客被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身体恢复后,她专门赶至消防队对邱长霖表达了谢意。

  (记者 张香梅 实习记者 汪杨清)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