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安徽援藏工作队将真情洒在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2021-08-11 11:11:00来源: 新华网

   安徽与西藏虽然相隔万里,却始终心相牵、情相系。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市及错那、措美和浪卡子三县,大力推进产业援藏、教育援藏、卫生援藏等,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的持续改善,增进了民族团结,受到了各族群众的普遍赞誉。

   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雪域高原

   “两年的援藏经历,让我的人生变得更加丰富!”2019年,来自安徽省安庆市的金慧琳告别家乡,跟随安徽省“组团式”教育援藏队,来到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担任音乐老师。

   入藏以来,金慧琳克服高寒缺氧、语言不通等困难,先后组织策划“我和我的祖国”“皖藏两地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活动,用真心感染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学做团结奋进的“好少年”。

   为了让藏族孩子了解徽文化,金慧琳组建了西藏首个藏汉双语黄梅戏学生社团,以黄梅戏代表性曲目《女驸马》为蓝本,以藏式歌舞为表现形式,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融合,形成了“皖藏文化交流交融”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的文化成果,点燃了孩子们内心向上、向善、向美的火苗。

   “在我的心中,援藏助教是一个锤练自已的大平台,是一个贡献自已青春的大舞台。”一路走来,金慧琳在追求教学进步的同时,用心用情彰显了安徽援藏人的担当,用力用智肩负起教育援藏的使命。

   两年来,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积极推动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内涵式发展,探索“高考加油站”“名师讲堂”等教学模式,建设“皖藏课堂”信息化教学平台,与合肥168中学、巢湖二中等开展常态化结对共建活动,指导当地教师参与教学创新活动,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高。

   让民族团结之“灯”照亮百姓健康之路

   皖藏同心、汉藏连心,每一位援藏专家、医务人员都是让这盏民族团结之“灯”常亮不熄的守护天使,他们以心为灯,守心助藏,照亮藏族群众的健康之路。

   “最艰苦的地方才能绽放最美丽的雪莲花。” 在中科大附一院的医生王丽华看来,援藏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我们把藏族同胞当做亲人,和这里的同事们一道全身心地投入到救死扶伤的光荣使命中,为这里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援藏医疗专家队伍。”

   “高处坠落伤,骨盆骨折合并失血性休克!请骨科专家速来会诊!”来自急诊科的电话,打破了山南市人民医院骨科办公室的平静。接到电话后,安徽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专家宁仁德和同事们紧急会诊,启动急救预案。经过长达八个小时的手术,患者病情逐渐稳定,最终康复。

   2020年8月以来,山南市人民医院肾内科通过第6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功对8例尿毒症患者实施了低位腹膜透析置管术及维持性腹膜透析治疗,填补了山南市在这一医学领域的技术空白。

   “该项技术可实现尿毒症的家庭化治疗。这8例尿毒症患者均居住在山南市边远地区,通过实施居家腹膜透析,这些患者不仅得到了及时救治,还降低了就医成本。”山南市人民医院院长吴晓莉介绍说,“这标志着山南市人民医院肾内科诊疗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让果蔬飘香在雅砻大地上

   盛夏时节,长江之滨的安徽和县,处处瓜果飘香。远在雪域高原的山南市,果蔬生长同样旺盛,丰富了当地人的“菜篮子”。

   2019年,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进驻山南市后,通过调研和查阅资料发现,这里生态环境好,光照强、光照足,地下水资源丰富,适宜发展高原蔬菜产业。

   “安徽和县蔬菜天下闻名,我们援建山南市,要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无公害蔬菜,更要把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无偿地传授给当地群众,让他们自己学会种,并懂得管理和经营。”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汪华东说。

   和县是安徽省传统的蔬菜生产强县,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在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帮助下,安徽相关企业利用部分阳光温室和敞地种植番茄、辣椒、玉米、茄子、黄瓜等蔬果品种,均取得成功,为当地群众增收的同时,还传授了新的栽培方法和管理技术,深受藏族同胞的欢迎。

   如今,让果蔬飘香在雅砻大地,对安徽援藏工作队来说,已不是一句空话。品类繁多的果蔬已走向群众餐桌,为山南群众餐饮文化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