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情跨雪域高原 援藏医生以医授人以渔

发布时间:2022-08-16 09: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情跨雪域高原援藏医生以医授人以渔
援藏医生、晋江市安海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曾国清。 受访者供图

  “一次援藏行,一世援藏情,此爱跨山海,山海亦可平。”回想起刚刚结束的援藏工作,福建泉州晋江市安海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曾国清如是感慨。

  作为福建省首批“组团式”医疗援藏队队员之一,曾国清2021年8月踏上“离天最近的土地”,支援西藏昌都市洛隆县人民医院,开启为期一年的援藏之旅。


曾国清医生(右)为藏族民众看诊。 受访者供图

  15日,刚回到原先工作岗位的曾国清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谢这段经历,让我有机会为西藏人民作贡献。

  为做好西藏地区医疗卫生工作,自2021年起,国家卫健委开展“组团式”医疗援助西藏部分县人民医院工作,目标是实现医疗援助从“输血式”支援向“造血式”支援转变。

  克服高原反应是“必修课”。“高原特殊的环境让我们欣赏到壮美风光的同时,也带来了第一道考验。”回忆起刚进藏的时光,曾国清说,虽然进藏前做了体检和充分的准备,但头痛、流鼻血等高原反应还是不期而至,吸氧、布洛芬、安定片等是医生们对抗高原反应的“武器”。

  到达洛隆县人民医院后,曾国清担任外科主任。“刚到医院时,外科才从妇外科分出来半年有余,科室人员能力参差不齐,科室业务单一,与内地医疗水平存在显著差距。”

  于是,曾国清先从纪律与服务入手,坚持带队查房,及时发现、指导、解决管床医生的治疗疑难及诊疗不规范、不完善之处,保障科室安全生产。针对门诊病人就诊困难问题,他则增加外科门诊及专家门诊班,让病人都得到专业的诊疗服务。

  大骨节病是西藏地区高发的地方性、变形性骨关节病,不少藏族民众长年未进行治疗,落下终身残疾甚至丧失劳动能力。除了科室的日常工作,曾国清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当地大骨节病患者的救治工作上。

  他协调外科开展洛隆县“大骨节病”筛查工作,组织开展“大骨节病膝、髋关节置换术”手术119例。面对高难度的、复杂的大骨节病人,他对接内地知名医院骨科专家,送往西藏自治区外进行治疗。

  目前,洛隆县人民医院已成功通过自治区验收,成为西藏县级医院中唯一一家大骨节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其实,在援藏期间,做多少手术,治多少病,不是最主要的目的。”曾国清认为,为西藏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才是他们医疗援藏的使命。

  来到受援医院后,曾国清与2名本地外科医生签署了师带徒协议,通过典型病例讨论、手术台上实时教学等多种方式提升他们的诊治能力,逐步提升西藏地区医生的技术水平。

  在西藏,山高路远,就医不便,很多藏族民众病了就忍着挨着,病痛实在缓解不了才会考虑就医。工作之余,援藏医疗队多次组织参加义诊,下乡送医送药,帮助解决藏族民众的医疗问题。


援藏期间,曾国清指导当地医生,帮助其提升诊疗能力。 受访者供图

  “西藏人民很淳朴、真诚,对医务人员很是尊敬。”最让曾国清难忘的,是他第一次收到藏族民众出院时献给他“哈达”的场景,“那种诚挚的眼神与情感,令我深刻体会到了援藏的价值和意义。”

  “再回首,洛隆的蓝天白云、草木群山,还有淳朴善良的人们都让我感到眷恋与不舍。”曾国清表示,新一批的“援友”已经接下“接力棒”,“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西藏医疗水平越来越高,也愿西藏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