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9年 > 第三期

夏尔巴人的九眼温泉

范久辉 发布时间:2019-05-23 09:59:00来源: 《中国西藏》


九眼温泉全景  

  定结县的陈塘镇是中国夏尔巴人人数最多的乡镇,它最低海拔2040米,印度洋暖湿气流沿着河谷,穿越峻岭雪山,滋润着陈塘镇的每一寸土地,覆盖着20万亩原始森林,葱绿的原始森林与喜马拉雅峻拔的雪山交相辉映,旖旎独特的自然风光与生活在这里的夏尔巴人构成了一幅异域风情的美。藏于陈塘秘境深处的九眼温泉就是其中的一支奇葩。

  九眼温泉在夏尔巴人语中叫“查曲玛”,位于陈塘镇的秀雄玛村。通往秀雄玛村的羊肠小道沿着山形,顽强地在朋曲藏布(“藏布”意为江河)冲刷出来的深沟绝壑近似“过山车”式的穿行。在夏季,山路上杂草丛生,要注意会“蜇”人的“洒布”火麻草;神出鬼没的旱蚂蟥令人防不胜防;暴涨的山涧必须淌水而过;而在冬季,只要不下雪,就好走多了。在半途还要通过一段悬崖路段,在以前是最难走的——头上顶着万丈绝壁,底下是奔腾的朋曲藏布,路不仅坑坑洼洼,有时要在岩石上跳跃,直上直下的。如今通往秀雄玛村的公路正在修建,修路机巨大的轰隆声让这道天堑越来越快地成为了历史。

  秀雄玛村里没有陈塘镇的喧嚣,没有小卖部,没有台球桌,没有朗玛厅,显得悠闲清静。老人们晒着太阳,妇女看守屋外的鸡爪谷,男人们在田地里劳作,匠人们在编着竹篓,微风吹过,是如此的赏心悦目。

  从秀雄玛村往那贡扎西拉山口方向走,然后沿着叫“擦曲”的清澈小溪向上走,即可到达九眼温泉。 走在前往温泉的林间小路上,是十分惬意的。一侧小溪的溪水冲击着溪中不同颜色的石头,发出轰鸣声;另一侧为尚未开发的原始森林,不时有野鸟飞过;经过表面长满青苔的大树,仔细观察,青苔中还长着各种嫩绿嫩绿的不知名的“多肉”植物。

  九眼温泉里有温泉神,叫“茶曲美隆加姆”,半路上有一个拉卜则(祭祀神龛),上面系满了哈达,这都是前来洗浴的泉客献给它的。过了拉卜则后,在小路的路边还能看到两片特殊的玛尼石片,其图案形似左、右脚印,因为是天然形成的“圣物”,所以修路时从地下挖出来后,就被“供”在路边。

  温泉的海拔高度为3017米。有个千万年的泉华形成的小台地,夏尔巴人因地制宜在台地上挖了十多个竖直的“泉穴”,人能勉强倦缩于内,蹲下后的深度也恰在肩膀上面。泉水不停地流到泉穴里,这似乎就是天造地设的完美浴缸。

  温泉的四周用竹篱及木栏杆围着,防止野兽或牲畜的破坏。温泉的出水口边上有两个并排木制的佛龛,到此洗浴的人们会在佛龛前点盏酥油灯(灯油更多是青油,或是点蜡烛来替代),以供养温泉神“茶曲美隆加姆”。佛龛两侧挂满了哈达,里面放满了人们供奉的零钱及青稞。温泉后面立着一排密密麻麻的的竹竿,上面挂满人们献给温泉神的哈达。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