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9年 > 第六期

西藏文化博物馆发挥窗口功用

伊尔•赵荣璋 发布时间:2019-12-05 13:23: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废奴丰碑展”有关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情况的展示现场。西藏文件博物馆提供

  西藏文化博物馆是北京唯一一座以收藏、保护、研究、展示青藏高原人类活动见证物、了解中央与西藏地方关系,以西藏文化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它是传播和弘扬西藏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是开展涉藏传播及国际藏学交流的重要场所,也是国内外观众了解和认识西藏政治、经济、历史、宗教和文化发展的窗口。

  保护和弘扬藏民族文化

  藏民族的历史文化,凝聚着这个民族对世界和生命的历史认识与现实感受,积淀着藏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承载着藏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既是文化自信的体现,也是藏民族的“根”与“魂”。藏民族对中外文化交流,边疆与内地交流,促进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加强民族间的文化认同以及为建设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和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都做出了努力和成就。通过西藏发展的历史事实和文化遗产来宣传藏民族在维护中华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疆的安全与稳定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是西藏文化博物馆的重要社会职责。

  其中,西藏文化博物馆举办的大型主题展览“雪域宝鉴——见证西藏历史,弘扬西藏文化”,以重要历史遗存、文物资料、形象、直观地向国内外观众展示西藏悠久历史文化的同时也是对西方反华势力鼓吹“西藏文化毁灭论”,扬言“西藏文化遭到破坏,没有得到保护与发展”等异端邪说的有力回击。

  发挥外宣独特作用

  通过西藏文化博物馆这个传播平台向国内外受众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下西藏人民的生活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党和国家对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与发展方面给予的大力关怀与支持,用铁的事实向国际社会证实了西藏的稳定与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和关心关爱的结果。西藏文化博物馆通过举办展览这一传播平台,让广大受众真正成为藏文化的传播者,成为党对西藏人民深切关怀与西藏改革发展新面貌的见证者、宣传者,成为抵制反华势力分裂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罪恶行径的斗争者。

  西藏及博物馆围绕有关的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主题性展览。今年针对“3.28”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纪念日举办了“废奴丰碑——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周年特展”。该展览利用大量历史史料和图片资料有力证明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与主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通过揭示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所取得的伟大进步,集中反映了西藏在民生幸福、人权事业、历史文化、宗教信仰自由等多方面不断进步与发展的社会现实。展示了西藏各项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体现了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得到有力维护的历史事实。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19/11/index_49.htm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浅说道孚“日尼”

    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是远古木雅国的都城,藏语意为“小马驹”,传说是藏族著名史诗英雄格萨尔王坐骑宝马的诞生地。“日尼”“日央”是古老木雅时代都城的称呼,一直延用到至今。[详细]
  • 中国藏传美术研究的拓荒者

    W020191205489601103498.jpg
    今天,无论是中国的美术界、考古学界,还是历史学界都深刻意识到,西藏、甘肃、青海、四川、云南等省区和新疆、内蒙古、西北和东北各地以及内地丰富的古代藏传美术遗存。[详细]
  • 盐粮古道现绿洲

    清晨,在冈仁波齐峰底下的色雄游客集散地,这里的气氛异常热闹。 7月7日,岗莎村牦牛运输队的负责人正在分发“马甲”,跟员工交代注意事项。[详细]
  • 羌塘草原三代人的“诗和远方”

    唐古拉山南麓,冰山融水涓涓滴滴汇成纵横的溪流,向羌塘草原奔腾而去,形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错那湖。 [详细]
  • 觉囊山谷塔岿然

    说起西藏有代表性的佛塔建筑,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建于十五世纪时的江孜县白居寺的白廓曲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