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绽放于指尖的技艺:藏民族文化瑰宝——郎卡杰唐卡

发布时间:2018-11-22 09: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为去藏抵青之要衢,茶马古道之重镇。浓郁的藏式风情笼罩于此,多彩的藏域文化由此发端。旖旎风景,独特人文,多元文化,将其悠久历史囊括其中。11月20日,中国西藏杂志社(刊网)记者、通讯员一行40多人一路驱车,抵达炉霍——唐卡之乡。


图为炉霍沿途风光。

唐卡,作为世界上独特的宗教艺术之一,被誉为藏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宝。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藏族传统绘画一直在不断地发展,产生和造就了众多的绘画流派。17世纪出生在炉霍的郎卡杰以超于常人的艺术天赋,形成了集众家之长、技艺精细绝妙的郎卡杰画风。


图为炉霍民族手工艺技术基地。

走进郎卡杰唐卡绘画培训中心,被一幅幅画工精湛、色彩鲜艳的画作所震撼,也被“用生命在演绎唐卡”的画师所折服。远远看去,画师静坐不动;近距离观看,描线、填色等又在缓慢进行中,细腻的笔触与冲击的色彩融汇于画作中,着色实而不浊、明而不艳。一静一动,动静结合,造出如此巧夺天工之物。


图为正在作画的唐卡画师。


图为绘制唐卡所用的颜料。

据了解,唐卡,又称“唐嘠”。2008年,郎卡杰唐卡被列入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文化部还授予炉霍“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唐卡之乡”称号。(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图为文殊菩萨唐卡。


图为坛城唐卡。


图为唐卡培训中心的巨幅唐卡画作。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