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松赞故里:载歌载舞 祝福祖国

贾华加 赵耀 发布时间:2019-09-24 10: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历史的车轮就像浩荡的雅鲁藏布江奔腾不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西藏解放以来,西藏各族人民以感恩的心和主人翁的姿态站立在红旗下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生活在祖国温暖的怀抱中。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原儿女正在用各种方式表达着他们对祖国母亲的祝福。9月23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全县人民载歌载舞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切祝福。


图为文艺演出现场 摄影:赵耀

  今年77岁的索朗罗布手里拿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前来观看文艺演出,对于出生在墨竹工卡县唐加乡莫冲村一个差巴家庭的索朗罗布来说,饥寒交迫是他童年最深刻的记忆。“小时候我跟随父亲在唐加寺当差巴,过着食不饱腹、衣不蔽体的生活。”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让封建农奴制度土崩瓦解,中国共产党给和索朗罗布一样的西藏人民带来了重生。“那年我家分到了14亩良田、1匹马、2头牦牛。”77岁的索朗仁增对1959年发生的事记忆犹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带给我的,墨竹工卡离北京的实际距离较远,但我们与祖国母亲心灵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


图为前来观看演出的学生 摄影:赵耀

  文艺演出活动在《祖国万岁》舞蹈中拉开序幕,《美好时代》《美丽墨竹》《幸福的藏家人》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出了墨竹工卡县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和衷心祝愿祝福,整个文艺演出由《感恩祖国》《祝福祖国》《咏唱祖国》三个篇章组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墨竹工卡县综合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全县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水平都大幅度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连续跨越几个台阶。据统计,墨竹工卡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0.05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4.53亿元,全县农牧民人均收入由1978年的50元增加到2018年的14300元,增加了286倍。


图为文艺演出现场 摄影:赵耀

  “在党的好政策下我家搬到了墨竹工卡县,这里住房条件好,政府还给我安排了工作,现在吃穿住都不愁,我们一家人生活的很幸福。”搬迁户岗措说,我们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2018年,墨竹工卡县顺利通过国务院扶贫验收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从基本消除贫困到温饱,再到整体脱贫,享有“天边之乡”美誉的墨竹工卡县正在向着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图为文艺演出现场 摄影:赵耀

  回首往事,昔日贫穷落后的高原边疆,经过各族人民风雨兼程的拼搏和奋斗,如今变为美丽富饶、安定祥和的“天边之乡”。展望未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墨竹工卡县经济必将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必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使每一个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墨竹工卡县小学生次仁德吉说:“祝愿祖国永葆活力、更加辉煌。” (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赵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