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红色文化搅热西藏林芝红色旅游

张猛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19-09-25 09:24:00来源: 西藏日报


通麦十英雄纪念碑。记者 张猛 史金茹 摄

  近年来,红色旅游已成为人们出游的重要选择之一。林芝是西藏红色文化重镇,红色旅游的兴起为林芝增添了又一亮点。

  年轻游客成为红色旅游主力军

  “爸爸,那些革命前辈真了不起!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位来自广东的小朋友参观完波密红楼后一脸认真地说。

  今年以来,林芝各大红色旅游景点人气较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8月20日,来自福建的游客李先生带着一家人来到易贡将军楼,他一边参观,一边给女儿讲解将军楼的历史和在将军楼里发生的故事。通过现场实地走访,让女儿重温革命烽火岁月,学习红色精神。李先生寓教于乐的方式被很多家长认同,利用寒暑假和小长假带孩子到红色景区游览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

  了解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据波密红楼讲解员张庆冲介绍,随着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近几年来参观波密红楼的游客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仅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和旅游团体就有近万人次,前来参观的人群中除了党员干部、学生群体,还有很多年轻情侣。

  林芝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他们推出了2期红色夏令营,报名情况较好。波密红楼、通麦十英雄纪念碑等红色景点还和相关部门、学校合作,从小学高年级和初中低年级段选拔“红领巾讲解员”,让孩子也参与到讲解中。

  丰富旅游内容 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林芝是一片红色文化的沃土,目前有波密红楼、通麦十英雄纪念碑、易贡将军楼等著名红色旅游景点,有的景点既是文物保护单位,又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从拉萨谭冠三纪念馆到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通麦川藏线+英雄纪念碑,这些都是西藏发展变迁的历史见证。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将拉萨和林芝两地众多的红色景点结成“红色旅游联盟”,推出“拉萨——鲁朗——波密——巴松错”的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同时串联沿线生态游、乡村游,进一步丰富了林芝红色旅游业态。如今,这些地方都成为重要的红色旅游景区,前来参观游览的游客很多。

  今年,林芝开办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班,通过推进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建设,提升红色景区品质。

  同时,林芝强化红色旅游规划体系建设,通过举办大型红色主题歌舞节目和大型红歌会等活动,促进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有机结合,打造红色旅游新亮点……

  当地人吃上了红色“旅游饭”

  走进波密县扎木镇,文化帽、纪念勋章、陶瓷工艺品等具有红色元素的商品比比皆是。

  临近中午,在当地一家饭馆内,卓玛正忙着为客人准备当地的特色美食。这种由红米饭、红薯、南瓜汤等组合而成的“红军饭”套餐,受到不少顾客的青睐。“游客一年比一年多,餐馆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回想当初,卓玛深有感触。她说,从刚开店时只有三三两两的散客,到现在高峰期一天最多上百人用餐,收入增多了,腰包也鼓了。

  如今,红色旅游已逐渐成为当地的重要收入来源,通过红色旅游不少农牧民得以增收致富,也吸引不少当地大学生返乡创业,曾经僻静的地方成了热闹的景区。“这几年,红色旅游不仅带动了本地农牧民就业,也为整个镇的经济注入了活力。”波密县扎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大次仁说。

  为实现旅游资源丰富地区贫困户人人都能吃上“旅游饭”,波密县立足区位优势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域旅游中心”总体定位,积极探索旅游产业引导下的脱贫攻坚新机制,加大资金扶持,累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扶持修建家庭旅馆99家、新建农家乐10家,鼓励贫困群众参与全域旅游、民宿旅游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401户1604人,户均增收1000余元。加大企业帮扶力度,鼓励涉旅企业进行产业、就业帮扶,西藏藏游公司帮助米堆村47户150人走上致富之路,并对全县64户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36户临界贫困户进行针对性帮扶。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下一步,林芝市将进一步加大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进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产品融合发展,深化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精品线路、重点旅游区建设,进一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体系,把红色旅游发展推上一个新台阶。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