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让乡村更美丽 让家园更美好

郑思哲 发布时间:2020-10-28 10:19:00来源: 青海日报

  火红的朝霞映衬着田野里微微泛黄的青稞穗,清晨时分的沙沟梁村显得宁静而美好。

  吃过早饭,穿戴整齐,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北山乡沙沟梁村的保洁队队长王得菊像往常一样出了门。

  按照惯例,村里的保洁队前一天已经将巷道全部清扫了一遍,每户村民家门前垃圾桶内的垃圾全部倒进了村口的大型垃圾箱。但王得菊还是不放心,打算利用早上的时间再巡查一遍村里的卫生。

  王得菊的爱人去世的早,两个还在上学的儿子与她相依为命。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供两个儿子上学,王得菊除了低保收入之外,还需要外出务工赚钱补贴家用。

  2019年9月,村里的干部找到王得菊,说乡里成立了物业公司,优先考虑招聘贫困户、低保户去当保洁员,一个月有500元的收入,问她要不要去。

  常年在外务工,王得菊对城里的生活多少有一些了解。城里的每个小区都有物业公司负责日常管理和卫生清扫,这乡镇又不是城市里的小区,要物业公司干啥?

  当初有这种想法的不只王得菊。往日里,村民们都已习惯“各扫门前雪”,这咋突然需要保洁员来打扫卫生了?况且每户每月还要收10元的清洁费。

  为了这件事,北山绿家农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张录和乡镇的干部们没少做村民们的工作。

  “我们是全县第一个成立物业公司的乡镇,这是好事呀。现在村里的道路都好了,路灯也装了,文化墙也有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总不能因为卫生问题影响到好不容易得到改善的乡村环境吧。”

  类似这样的话张录不知说了多少遍,村民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开始慢慢认同张录的说法。王得菊起初是因为每月可以增加500元的收入当了保洁员,慢慢地她懂得,不仅要维护村容村貌,更要把这片绿水青山保护好,保护好环境,保护好生态就是保卫自己的家园。

  2019年10月,物业公司开始正式接手北山乡7个行政村的卫生清扫工作。为方便清扫和管理,物业公司分别在每个行政村成立了一个保洁队,王得菊就是沙沟梁村的保洁队长。

  按照流程,每周一、三、五是保洁队打扫村里卫生的日子。每逢这三天,王得菊每天需要早上7时就出门,一直要清扫到16时才能收工。期间还要开着收容车去收集每户门前垃圾桶里的垃圾,再倒入村里的8个大型垃圾箱里。之后,物业公司会安排吊臂车按每天一个村的行程去回收村里的大垃圾箱,再用压缩车将垃圾进行压缩,运往垃圾处理厂。

  垃圾处理好,环境有保障。经过大半年的运行,北山乡的居民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物业化的垃圾处理方式,并开始自觉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

  今年,北山乡的垃圾处理方式又有了新的变化。县里新建的垃圾高温热解站即将投入使用,包括北山乡在内各乡镇的大部分生活垃圾将进行分拣热解处理,进一步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减量化处置。

  放眼望去,围绕在北山乡周边青黄相间的青稞田地一直延伸至远处的山间,与青山浑然一体。坐落在其间的北山乡自然景观优美,居住环境整洁,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令人赏心悦目。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