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普穷:高原精灵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01-25 10:40:00来源: 西藏日报

  神秘的藏西高原因其独特的自然风光,成为无数人向往的旅游胜地,同时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为了能让这些高原“精灵”自由自在地生活,有一群人不畏艰险,默默守护着这里。

  来自日土县的普穷,于2006年开始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担任东汝乡阿汝村野保员,现任羌塘管理站站长,到现在已经整整15个年头了。多年来,他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边境野保员这个神圣的岗位上,守护着藏西大地上的“精灵”们。

  日土县羌塘自然保护区所处的地理管辖范围大、气候恶劣。困难虽多,但普穷没有任何怨言,坚持在保护区内巡逻,积极对因自然灾害而受难的野生动物展开救援。

  由于保护区内物种资源丰富,受利益驱使,许多人铤而走险,不惜代价偷猎珍稀野生动物。在普穷的认真巡护及日土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干警的严厉打击下,普琼和他的团队共破案9起,其中特大案件2起,重大案件4起,共挽回国家经济损失500多万元,这让他成为这片草原上名副其实的“守护者”,并在2011年荣获“中国边境野生生物卫士奖”,2017年荣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斯巴鲁生态保护奖”。

  在多年调查研究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普穷建立了日土县羌塘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档案,完善了各野生动物的信息。“每年我们都会利用全县法制宣传日、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各村年终总结等时期,组织管理站管护人员在广大农牧民中间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同时发放各种宣传画册和野生动物保护相关资料,耐心给农牧民讲解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重要性,逐步使野生动物保护政策家喻户晓,让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在广大农牧民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普穷说。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把西藏建设成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昆仑山口附近的雪山云雾缭绕(2014年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王颂摄.jpg
    巴桑次仁介绍,2020年,日喀则市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紧紧围绕环境质量改善核心,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思路举措,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稳中向好。[详细]
  • 索朗多吉:用心保护好这片山林

    山南防护林.jpg
    今年57岁的索朗多吉是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日多乡的一名护林员,从2005年开始从事护林工作,他的足迹遍布辖区39万亩天然林林区,16年来,他负责看护的林区从未发生过火灾、伐木、狩猎等重大案件。[详细]
  • 在法治化轨道上,建好生态文明高地

    昌都.jpg
    近年来,那曲市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0个,整个保护区总面积达17.07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9.70%,为有效保护各类动植物资源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基础。[详细]
  • 白久次仁:藏西“小江南”是我的家乡

    W020201026340539685532.jpg
    “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始终坚持把生态环保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强化污染防治和环境监管,实施生态修复和治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让藏西高原的碧水蓝天永葆纯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