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山南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706.48亿立方米 居西藏第二

发布时间:2023-01-03 16:2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正处于丰水期的雅鲁藏布江。资料图 江飞波 摄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位于冈底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之间,雅鲁藏布江中游,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706.48亿立方米,居西藏自治区地级行政区中第二位,水能资源丰富。

  山南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十年来,山南市采取取水许可审批、控制用水总量、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等一系列措施对水资源进行管理。

  过去十年来,山南市强化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严格、依法、规范取水许可审批,有效地加强了水资源管理,规范取用水秩序,优化配置水资源。截至目前,山南市已有72家单位和企业依法办理了取水许可。


图为羊卓雍错。资料图 江飞波 摄

  山南市实行用水总量控制,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全市用水总量分别为4.978、4.991、4.9788、5.2212、5.4736、5.5167亿立方米,完成了用水总量控制指标。

  另外,该负责人还提到,山南市积极转变农业取用水供需观念,由供水管理转变为需水管理,通过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灌区新建和改造,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山南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完成值为0.418、0.425、0.433、0.441、0.450、0.4549。

  羊卓雍错作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和著名的旅游景点,山南市不断推进该水域生态修复工作。


图为羊卓雍错。资料图 江飞波 摄

  在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方面,山南市全面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并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编制了《山南市地下水保护规划》《山南市水资源保护规划》。

  记者还了解到,过去十年,山南市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监督管理工作,县区发证实现零突破,电子证照调试工作率先完成;进一步强化水资源日常监管,水资源费逐年递增,2017年以来水资源费突破5000万元人民币,水资源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节约用水工作也取得新突破,山南市水利局和12县区水利局完成了水利系统节水型机关的建设,曲松县完成了县域节水型社会的建设,并通过水利部验收。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