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中国面积最大国家公园:禁止在核心保护区旅游、探险

发布时间:2023-05-12 15: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10日对外发布消息,该局已发布通告,禁止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穿越等活动。

  三江源国家公园位于青海省西南部,是世界海拔最高、中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面积达19.07万平方公里)。


图为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冬日景色。 仁青达杰 摄

  上述通告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基因多样性、遗传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无法替代。

  为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障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地不受威胁,上述通告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禁止开展旅游、探险、穿越等活动,一切组织或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进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将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对因违法组织旅游、探险、穿越等活动造成核心保护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单位或个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交由公安机关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因擅自进入造成人身伤亡等事故,由组织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相关责任。

  通告明确,因科学研究需要,必须进入核心保护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必须事先向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

  通告同时表示,在不损害自然生态系统前提下,可以在一般控制区内以特许经营的方式依法开展生态体验和自然教育等相关活动。

  记者梳理发现,近些年,随着户外运动、探险旅游等方式的兴起,非法在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穿越等活动,造成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受到破坏,甚至导致人身伤亡事故发生的案例,颇为舆论所关注。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丹杰林社区党支部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活动

    为迎接中央环保督导组回头看,5月10日,城关区八廓街道丹杰林社区党支部把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与回头看工作紧密结合,联合西藏迎宾馆在职党员共同开展了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活动。 [详细]
  • 青海湖最大补给河畔马鹿结伴“撒欢”

    春日五月,摄影爱好者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境内的布哈河畔,拍摄到成群马鹿“携家带口”撒欢画面。画面中,二十余只马鹿在布哈河或悠然自得,或奔跑跳跃。[详细]
  • 同心公园工程将于6月底完工

    5月5日,记者从拉萨市园林局了解到,同心公园工程已于今年2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将于今年6月底完工,届时将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集休闲、娱乐、运动于一体的好去处。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