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共设置7大类40个技能培训项目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20-05-07 10:0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结合当前劳动力市场技能岗位需求及紧缺职业(工种)实际,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制定了《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实施方案》,设置了建筑、服务、食品、维修、专技、护理、手工艺,共7大类40个技能培训项目。截至目前,已征集到21家培训机构和企业承接意愿,共承接38个技能培训项目,各培训主体将采取在线直播、视频教学和线下实操等方式统筹实施各培训项目。

  近年来,自治区人社厅重点围绕建立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要求,不断清除技能人才培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实施政策促进和制度保障,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有效缓解了当前西藏存在的企业职工技能人才短缺、技能水平评价改革不深入、部分行业机构技能培训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各类劳动者,贯穿职业生涯全过程的政策保障网。

  自治区人社厅以西藏技师学院、职业院校、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为载体,以高校毕业生、农牧民转移就业劳动力(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以西藏七大产业和市场急需紧缺工种为方向,以就业补助资金、农牧民培训补贴资金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为保障,突出市场就业导向,大规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岗前培训,注重创新培训方式,强化培训效果,切实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据了解,西藏不断强化技师学院培养技能人才工作力度,加大与区外技师学院的合作,建立师资、教学、专业建设等方面资源流通机制。认定两家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为技工学校,并着手研究制定有关配套政策,计划在培训补贴、师资培养、教材开发等方面予以支持,强化优质培训资源供给能力。

  针对各用工单位对技能人才水平评价标准不一的现状,自治区人社厅主动适应国家职业资格改革,探索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制度,尊重企业用人评价自主权,坚持职业标准与岗位要求、职业能力考核与工作业绩评价、专业评价和企业认可相结合,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打破评价条件限制,自主设置评价标准和组织实施考评。完善职业技能鉴定措施,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广泛发动企业参与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