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达孜区雪乡雪普村:民族手工艺培训进村来

发布时间:2020-11-17 08:48: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学员们正在认真地学习缝纫技术。 范江英摄

  眼下进入冬季农闲时节,拉萨达孜区雪乡雪普村的妇女们却一点也不得闲,在雪普村村委会,妇女们正热火朝天地开展民族手工艺缝纫培训班,通过集中“充电”,提升就业技能、增强就业本领,为助力脱贫攻坚加油鼓劲。

  近日,记者来到达孜区雪乡雪普村村委会临时设立的民族手工艺培训室,参加培训的妇女学员们打扫好教室,喝完最后一口甜茶便开始新一天的缝纫学习。8名学员席地而坐,各自拿着一块氆氇开始练习手缝,另外5名学员坐在缝纫机前认真操作起来。一堂课手缝和机缝同时进行,培训老师蹲在地上先为手缝的学员指导如何走线和如何保持走线均匀不弯曲,机缝的学员则各自专心练习着操作机器。培训老师告诉记者,按照学习进度,机缝和手缝的学员还将进行轮换学习,确保所有学员培训结束后既掌握手缝技术又能灵活运用机缝技术。

  11月10日缝纫培训班正式开班,目前雪普村共有16名学员自愿报名学习。村民益西曲珍是学员中比较特殊的一个,相比其他学员来说,今年34岁的她没有一点缝纫基础,但是开班后才报名的她却是学习最快的一个。益西曲珍一直想外出打工增加家庭收入,但由于要照顾老人和小孩,她始终没能如愿。当得知缝纫培训班来村里,可以免费学,学会后还有机会在家门口就业,她找到雪普村妇联书记格桑卓嘎报名参加了缝纫培训。

  “入冬了,也是农闲时间,一直待在家里也没什么事要忙,有这么一个机会学习一门技术,以后还有机会增加收入,所以我就报名来到培训班学习。”益西曲珍说。

  格桑卓嘎介绍,雪普村大部分村民都有编织手艺,但是手艺都普遍比较粗糙,而且大多都是从未出门打过工,一直在家照顾家庭的妇女,近年来,在拉萨市妇联、达孜区妇联的支持和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妇女开始转变思想,主动迈出市场就业的步伐。2019年,雪普村成立了民族手工艺妇女合作社,主要制售卡垫、毛毯、氆氇、牦牛绒毯子等手工艺品,但由于缺乏经验技术,有一大部分手工艺品难以投入市场,因此合作社的成员也积极报名参加此次培训会,希望通过培训,掌握缝纫等更多的技能,使手工艺品从质量和卖相上都有更大的提高。

  “我们合作社有14个人,平均工资每个月2000元,产品主要是卖给邻近村民,年收益不定,经营也存在困难。参加这次培训主要就是想精进一下自己的技能,以及学习学习当下比较流行的设计理念,以后运用到我们自己的产品当中。”格桑卓嘎说,“虽然村民们有基础,但技能掌握不全,手工艺品几乎没有什么市场。这次培训能帮助她们掌握更多的技能,推动合作社的发展,对于其他妇女来说,又可以靠自己的技能增强就业的本领。”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由拉萨市妇联主办,西藏卓番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是2020年拉萨市实用技能人才培育工程项目。该培训班于11月10日正式开班,将集中开展持续60天的培训活动,前两周为基础培训,后期将进行阶段性的考核,培训结束后考核通过的村民将与西藏卓番林公司进行签约,在家就能就近就便解决就业问题。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