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在“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浇灌教育格桑花

发布时间:2020-11-17 10:05: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20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17届的藏族学生旦增曲扎喜极而泣。经过3年努力,他如愿考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这个来自西藏那曲市双湖县的大男孩特别感念能在北京接受高中教育,“这一切像做梦一样。”

  为旦增曲扎“织梦”的人,是他口中的“梁楠郁叔叔”,“我真的特别感激他”。

  2016年,梁楠郁作为第13任中国石油援藏干部,任职西藏那曲市委副秘书长、双湖县委副书记,投入到双湖县的扶贫事业。

  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米,是全国海拔最高的县,空气含氧量仅为内地的40%,被称为“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在当地人眼里,双湖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

  援藏近4年,梁楠郁跑遍了双湖县的每一个村落,行程超过30万公里。在改善民生、发展产业的同时,最让梁楠郁揪心的还是这里的孩子。

  “中考升学率不到3%,平均每年只有三四个孩子可以升学……”刺痛梁楠郁的不仅是“少得可怜”的数据,还有当地牧民对于教育的态度。双湖县“小升初”、中考等重要考试的考场外往往十分冷清,很少有家长等待孩子。

  梁楠郁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虽然从2012年起,西藏已全面落实15年义务教育免费“三包”政策,但由于升学率低,一些考不上重点中学的孩子不愿意接受职业教育,也不甘心回家放羊,变成了游荡在社会的“夹层人”。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梁楠郁进行了全面调研,他下决心要提高双湖的教育水平。

  梁楠郁“脑洞大开”,“巧借外力”选送双湖县中心小学五至六年级学生到拉萨北京小学就读,选送初中生和高中学生到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北师大附中等学校就读,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这个方法实施起来却面临着巨大困难。拉萨的孩子上学都是走读式,但双湖县地广人稀、交通不便,“11.6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生活着1.4万余人,相当于北京二环内只居住了8个人”,孩子们去拉萨上学,涉及到住宿、伙食等现实问题。

  为了征得拉萨相关教育部门同意,他一次次去跑教育局。领导外出办公,他就坐在办公室门口等人回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被这个面容黝黑、嘴唇略紫的援藏干部打动了。

  拉萨北京小学校长刘峰打心眼里敬佩梁楠郁的毅力与赤诚。在相关审核通过后,拉萨北京小学拿出经费,专门改造了两间教室作为学生宿舍。校工也同意为远道求学的孩子“开小灶”。

  因为离家太远,周末孩子们不能回家,放假时的安全问题又成了难题。梁楠郁挂在嘴边的一句“教育改变命运”,让刘峰感同身受。他想出一个办法,由校领导班子与全体教研室主任每周末各领一个孩子回家,照料孩子们的生活起居,也能更及时地关照到他们的学习。

  就这样,4年时间里,先后有50多名双湖学子前往拉萨接受教育。

  在“走出去”的同时,梁楠郁也费尽心思为双湖县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听说北京市实验中学、人大附中有入藏支教的教师,梁楠郁专程聘请了16位名师到双湖县讲公开示范课。

  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双湖学子终于实现内地西藏班零的突破,今年有6名学生考上内地西藏班。今年高考,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就读的4名高三学生全部考上大学,其中1人成为首个超过重点本科线的双湖学子。目前已有15名学生走出双湖,走向全国,旦增曲扎就是其中一个。

  梁楠郁还记得,2017年旦增曲扎刚进北师大附中就读时,他的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英语考了12分、数学仅4分,北京的学校一度想让我们把他接回去。”

  梁楠郁没有放弃,经常鼓励旦增曲扎。他还多次联系旦增曲扎的任课教师,建议“先提信心,再提成绩”。两个学期后,旦增曲扎的成绩上来了,学习劲头也足了。终于,旦增曲扎今年高考圆梦。

  “希望高原上的孩子都像美丽的格桑花一样盛开。”在梁楠郁等援藏干部的努力下,目前双湖县的中考升学率已从2.8%提升到近9%,教育的“格桑花”在雪域高原绽放。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