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记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

发布时间:2021-09-10 10:21: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盲部老师斯勇与视觉障碍学生一起唱歌。 拉萨融媒记者 王 雪摄

  残障孩子因为特殊的疾病在生活和学习中面对着种种困难。对于他们而言,站到人生的起跑线上,就要花费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有这么一群人,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陪伴着他们,那就是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他们用爱心、耐心及专业的业务能力为孩子们勾勒出通向美好未来的蓝图。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走到特校老师们中间,见证他们将特别的爱献给特殊的孩子。

  1999年10月,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始筹建,经过20余年的发展,学校现有聋部、盲部、培智部共200余名学生,其中,农牧民子女占大多数,并享受免费教育、助学金和“三包”政策,在校教职工103名。

  在聋部数学课堂上,谭倩正在给二年级的学生上课。17年前,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的谭倩义无反顾选择到拉萨工作,那时学校的教学、生活条件并不如意,谭倩和同事们在教学之余,不仅会帮残障儿童洗衣服,还会贴钱给学生买衣服、带领学生接触外面的世界。17年如一日,谭倩又当老师又当父母,面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她却说,从不后悔。

  “我第一次接触特殊教育源于当时的一部电视剧,里面一个女孩与一个视障儿童在太阳下交流的场景对我的触动很大。”谭倩说,“我开始了解社会上这些弱势群体,感觉自己应该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谭倩深知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残障孩子只是换了一个与世界沟通的方式。十几年来,她身兼数“职”,除了给孩子上课,还进行生活教育、思想教育等。面对一群特殊学生,甚至连一句完整的话语都得不到回应。谭倩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老师们都是用爱心去容纳、去呵护孩子们的成长。同时,也被孩子们的乐观、懂事深深感动着。

  “我接触的都是聋哑儿童,比如,我今天感冒了,孩子们会第一时间发现我细微的变化,帮我倒杯热水或者搬个凳子。”谭倩说,“作为特殊教育的老师,我们会秉持爱心、信心、耐心、恒心、倾心,牢记入党时的誓词,坚守初心。”

  “在古城拉萨有个爱我的家,他的名字就叫特殊家……”在特校操场上,一群视障孩子围着特校盲部的斯勇老师,放声歌唱。对于平均年龄十几岁的盲童来说,虽然看不见世界的色彩缤纷,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求和对世界的好奇,这离不开特校老师斯勇手把手的教导。

  1991年,斯勇在成都市盲人学校学习音乐专业和按摩专业,并顺利毕业。如今,斯勇在特校已经工作了15年,他开朗、乐观、坚强的性格得到很多学生的喜爱。他说,所有老师最大的希望就是社会各界多关心、多了解这些特殊孩子的情况,把他们当做平等的一员,给予他们信心和鼓励。

  “孩子们就像各色鲜艳的花朵一样在不断地成长。这些‘残缺’的花朵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需要我们老师一如既往的爱心奉献和无私帮助。”斯勇说。

  斯勇告诉记者,他与学生们相处起来没有代沟,学生们特别喜欢他。每次下课后,学生们会把他送到电梯口,与他一起在校园散步。对于孩子们的未来,斯勇充满期望,他说:“孩子们在校园里享受着祖国的温暖,享受着特教园丁们辛勤的耕耘。希望每一个孩子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去学习、去钻研,为了以后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特殊教育给残障孩子开启了一个美好未来。如今,在这里走出的学生有的已经进入更高学府继续深造,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自立自强、自食其力的社会劳动者。对他们来说,也许无法用流利的语言表达对老师的祝福,但是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充满了感激之情。

  学生次仁曲珍告诉记者:“平时老师们对我们特别好,生活上无微不至关心,学习上谆谆教诲,我想对老师们说声:辛苦了,老师们!”

  初心勾线有教无类,匠心施彩有爱无碍。柏拉图说:“教育非他,乃心灵的转向”,特殊教育就是向爱、善和智慧的转向。很多像谭倩、斯勇一样的特教老师,给残缺以尊严,给特障以坦平,用点滴平凡故事,书写着特殊教育者的“不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