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北京市教育援藏领队周凯:让青春在雪域高原绽放光彩

发布时间:2022-05-05 15:17:00来源: 拉萨日报

  援藏,意味着奉献,也意味着挑战。三年前,周凯带着一个承诺,怀着一颗赤心踏上援藏之路,担任教育援藏领队、拉萨市教育局副局长。三年来,周凯立足本职,率先垂范,让青春芳华在雪域高原盛情绽放。

  在拉萨市北京中学白定校区,周凯带领记者参观了学校的理化生、政史地实验室。三年前,周凯刚来拉萨时,新校区还是一张白纸,除了拔地而起的几座楼,没有太多的硬件、软件设施。作为教育援藏领队,周凯积极与北京援藏指挥部沟通协调,两年多时间先后投入2000万元,完成了拉萨市北京中学硬件方面的完善和建设。周凯说:“硬件和软件建设是教育的基础,而教育是改变一个家庭至关重要的途径。”

  “一名学生上了大学可能家里就要脱贫,如果他的下一代再接受良好的教育,再上了大学,那可能就不仅仅是脱贫的问题,而是整个家族发生质的飞跃,这也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周凯说。

  作为一名曾经的一线教师,周凯始终认为,教育讲究情怀和奉献,他给自己的定位首先是一名教师,一名教育工作者,其次才是一名管理干部。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时常来学校了解教师和学生的需求,还常常不打招呼走进教室听课。

  “周凯很多时候会来听我们讲课,也给出相应的评价,对我们来说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意义。”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援藏老师杨流告诉记者,“他平时跟我们相处的过程,也非常随和,风趣幽默。大家都很喜欢跟周凯交流。”

  援藏期间,周凯动员在北京的同事和大学同学参与到西藏教育中,有的给学校捐书、有的捐羽绒服,有的捐制氧机……周凯还和8个朋友同事分别以每月资助300元的方式帮助了9名西藏学生。

  拉萨市北京中学学生旺堆是周凯的资助对象,来自日喀则岗巴县,家里有6位兄弟姐妹。对于旺堆来说,周凯就像自己的爸爸。“从高一到高三,周老师每个月都给我提供生活资助,他也专门来学校看我,跟我聊天,问我的学习情况、身体状况,还鼓励我考北京的大学,说去了北京可以找他。他是心地特别善良、乐于助人的老师,很感激他。”旺堆说。

  周凯是2019年来援藏的,但对于西藏,他并不陌生。在担任北京市教委高校学生处副处长期间,周凯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送北京应届毕业生到拉萨工作。其中一次,一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学生的问题让周凯印象深刻,也让他萌生了援藏的想法。

  “她问我,周老师,您鼓励我们到西藏工作,到边疆地区工作,那您会不会也到西藏工作?当时我脑子里迅速闪现了一下,我就回答这名女孩,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到西藏锻炼自己。”周凯说:“2019年,北京市教委发出通知,选派一名干部到西藏工作,我就毫不犹豫报了名,开启了三年的援藏之旅,也算是兑现了自己当初的诺言。”

  北京在拉萨原有5所对口支援学校,但是教师相对分散,带动能力有限,周凯来之后,重新整合援藏教育资源,将原有5所学校调整为3所学校,并通过这三所学校带动和辐射其他学校,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2021年高考,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上线率100%,本科率93.28%,重本率58.99%;拉萨市北京中学上线率99%;本科率92%,重本率65%,两校高考成绩均创历史新高,这也是让周凯引以为傲的事儿。

  “三年来,我个人的收获非常大,在北京的时候还是负责具体的某一项工作,到了这边,独当一面,对于我个人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感谢拉萨、感谢西藏、感谢援藏的经历。马上就到回京的日子了,眼下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援藏交接工作,让教育援藏的接力棒一直传承下去。”周凯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