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边巴家的“亲戚”来拜年了

发布时间:2023-02-21 09:26:00来源: 西藏日报

  藏历新年前夕,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联乡楚西村村民边巴的家里格外热闹,他的“亲戚”来拜年了。

  “扎西德勒!扎西德勒!”沐浴着冬日的暖阳,伴随着一声声祝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武部的官兵们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来到了边巴家。边巴告诉记者,人武部的官兵们就是自己的“亲戚”。

  2018年1月,桑珠孜区人武部和边巴家结成对子,“亲戚”的缘分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那时边巴一家6口人,两个儿子都还小,由于缺乏劳动力,被识别为贫困户。

  结对后,桑珠孜区人武部官兵陆续为边巴家添置水泵、家具等生产生活用品,帮助边巴家理清致富思路,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为防止返贫,桑珠孜区人武部官兵每个季度都到边巴家走访。2020年10月,人武部官兵在走访中了解到边巴正为收割青稞、运输青稞而发愁。经过一番努力,桑珠孜区人武部筹集到资金为边巴家购买了农耕拖拉机和脱粒机,并安排民兵技术骨干指导其使用。

  在一次又一次的走访帮扶下,桑珠孜区人武部官兵和边巴一家结下了深厚情谊。

  如今,边巴的大儿子贡确南木加一边打工,一边学习驾驶技术。他告诉记者,去年他通过打工挣了两万多元工资,下一步考取驾照后,他想和村里其他人一样跑运输赚钱。

  边巴的二儿子索朗贵旦正在日喀则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即将毕业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边巴说:“两个儿子长大了,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家里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边巴家的故事只是桑珠孜区人武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桑珠孜区人武部坚持把结对帮扶作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的长效机制,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推动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2017年6月,投入40000元,用于支援东嘎乡雪村种植产业;2018年,投入经费52200元,为联乡迟雄村购置抽水泵,解决耕地缺水问题;2018年,协调地方企业筹措资金近80000元,按每月800元对2名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直至大学毕业;2019年,人武部8名官兵每人捐资2500元与8名贫困学生结对助学,此后单位每年投入20000元开展教育扶贫,已累计投入资金共计156800元;2019年以来,每年投入资金30000元开展防止返贫和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投入经费20000元为4村6户群众购买生活物资……

  由于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6月,桑珠孜区人武部被日喀则市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多年来,桑珠孜区人武部的官兵已经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他们始终坚持一茬接着一茬干,积极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结对帮扶,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中,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