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木许乡群众种植“康巴蜜橘”等果树,发展订单农业

汪璐 发布时间:2020-11-02 09:23:00来源: 西藏日报

  惬意的晨阳中,我们从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曲孜卡乡向木许乡出发。朝北走了一小段乡道,待跨过澜沧江上了彼岸的214国道后,就调头往西藏昌都市最南端驶去。

  大约2小时后,江对岸山脚的人家逐渐密集,司机伦珠说已经进入木许乡了。木许乡靠近云南,自然环境条件相对优越,海拔只有2200米,阿东村属于纯农业村,有“进藏第一村”的称呼,当然指的是从滇藏线进藏。

  芒康县木许乡党委书记陈凯峰在此等候着我们。他告诉我们:“你们一眼看过去,那近一点有木杆子的地种的全是葡萄。由于这边耕地少,老百姓便把目光瞄准了半山上的荒地,那一丛丛绿树是我们引进的温州蜜橘,这里阳光充足,果实比内地甜多了,所以现在它有了新名字,叫‘康巴蜜橘’……这些耕地全部实现了经济化。”

  虽然是隔江眺望,但那些阡陌纵横的绿色和点缀其间的白色房屋还是能一览无遗,整齐有序的葡萄架像是列队的士兵守候着土地。

  “要让群众脱贫,我们主要是从耕地里找收入,就要靠种植。老百姓很珍惜耕地,大家除了种果树、葡萄保障经济收入,也在地里套种些青稞、小麦之类的矮秆作物,满足人和家畜的日常生活所需。葡萄种植一般只使用有机肥,8月下旬以后采收,那时含糖量最高。采收后24小时内必须进行加工处理……一茬忙完接一茬,人就很难有闲着的时候。”陈凯峰说。

  陈凯峰介绍说,阿东村葡萄地现在采用的是支部+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经营模式,也就是订单农业。今年,阿东村木瓦组的41户村民,仅种植葡萄一项经济收入就有40多万元!沿澜沧江一线的村子都是这样的经营模式。

  “现在主要是抓质量、产量,增加销售渠道。收购、运输都不用农户担心,家门口就可以装车。果实不仅可以直接上市当时令鲜果卖,还可以做饮料、酒。木许乡除了成为著名红酒酿造企业的原料基地,还是县里新增的5家酒厂的原料供应点。”陈凯峰说有了企业的需求,村民们不用担心市场。

  不知不觉走到了村民白玛家的院子前,看我们驻足张望,正在浇花的白玛便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屋坐坐。

  白玛今年52岁,1992年从附近村子入赘到阿东村,现在两个女儿都去了外地工作。

  这几年因为两个女儿一个去了日喀则仲巴县教书,一个考到林芝气象局工作,家中就剩他夫妻俩和父亲。作为村干部和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白玛便和大家一起把心思都投到了建设家乡上,除了和其他村民一样种植葡萄,他家还养猪、种果树,今年仅葡萄就卖了3万多元。

  今年8月份,白玛还在自己院子里新盖了几间很时尚的木板房,他说是等着女儿回来住的,院墙边几株橘树上已挂满沉甸甸的果实,那也是白玛为女儿留的。

  告别白玛,不知不觉,大家就走到了村委会的院子里。它伫立在村西头的半坡上,旁边是一座描绘得五彩缤纷的幼儿园,周围种着鲜花、果树。

  “我们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水果,核桃、石榴、苹果、橘子、枣子等到处都是,老百姓爱美,只要有空地,都种上了花和树。”陈凯峰说。

  看到花,陈凯峰想起重庆一家企业下午要来村里收购蜂蜜,就顺便介绍起养蜂的事。

  由于木许乡海拔较低、气候温和、花草茂盛,适宜蜜蜂发育繁殖,养蜂的历史很悠久。为此,政府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蜜蜂养殖业,并提供蜂箱制作技术支持及现金补贴。去年,全乡产蜜的蜂箱有318箱,涉及精准扶贫户65户,为群众增收40余万元。

  在此基础上,乡里还组建了蜂蜜产业协会,打造以绿色、无污染、纯天然为品牌的“高原蜂蜜”。

  “我们作为原材料供应方,一斤能卖70多元,这个收购协议预计初步能让群众拿到现金30万元。”陈凯峰说在木许乡易地搬迁安置点,一座现代化的蜂蜜提纯设备已经安装完毕,以后自己就可以深加工,销往全国各地。

  (作者单位:《西藏人文地理》杂志社)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