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荒山沟里建起农业园,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镇芒达乡佐巴村群众在家门口就了业

汪璐 发布时间:2020-11-02 10:02:00来源: 西藏日报

  到达西藏昌都的当天上午,在卡若区农业农村局干部格列的带领下,我们首先走进了卡若区现代农业园。

  农业园位于卡若镇芒达乡佐巴村的高山深壑之中,因为少有平坦地势的缘故,曾经这里是无人问津的地域。

  改变来自于2018年,一份计划总投资1.6亿元的项目看上了这道山沟沟。

  “这是昌都市支持发展的扶贫产业,农业园总占地面积400亩,分两期实施:一期建设项目包括二代节能温室21栋及化验检测室、培训学校等;二期建设内容包括二代节能温室26栋及附属配套工程。”格列一边介绍,一边指着山坡,“我们眼前看到的这些,就是已建成的一期21栋二代节能温室及其附属配套设施,总投资2000万元。”

  28岁的格列,已经毕业5年了。这些年下乡驻村,对基层也有很多新的认识。“以前去好些村里,没电、没信号、冬天没水都是常见的。现在,这些情况得到了极大改善。”格列说。

  通过格列的介绍,我了解到园区是天津市静海区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援藏工作总体部署实施的一个扶贫项目。

  “你们可以进大棚里看看,我们种的蔬菜品种很丰富!”我正看着宣传栏,一位中年汉子向我们招呼着。他叫马文明,今年45岁,是天津市静海区桃缘情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也是卡若区现代农业园来自天津方面的负责人兼培训班的技术指导。

  马文明一边发出邀请,一边麻利地进入大棚侧的房间,推动电闸,让大棚缓缓打开一部分。即使如此,里面的闷热仍在我们进入的瞬间携着湿气袭来。棚里种的是黄瓜,边上堆着几筐略有弯曲或长短不一的瓜果。

  “不合格的产品我们绝不让它流到市面上。哪怕贱卖也不行,那样会影响我们的声誉。”面对挑剔的市场,马文明毫不吝啬地淘汰了这些在我看来依旧鲜嫩的食材。

  马文明边说边钻进了黄瓜架中,不一会儿,几根裹着一层薄薄水雾的翠绿黄瓜已被他捧在手中。他递给我们每人一根,自己也拿起一根稍微抹了两把便送进嘴里,那清脆的声音让我们每个人都忍不住赶紧咬上一口,清香的汁液便满溢唇齿间。

  格列说,随着农牧民培训学校的建成,卡若区乃至昌都市的农牧民群众都可以来此免费学习专业技术,通过培训,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后还可以转为园区产业工人,实现稳定脱贫。

  马文明现在亲自教授了9个学生,都是附近的村民。“我把他们教会,再让他们教其他人。我们园区现在已吸纳了42名当地群众参与建设,还有50名群众参与运输,他们每月可增收4500元。”

  “做这个项目,就是为了附近的老百姓不用离乡背井去外面打工。而且通过培训,最终他们可每家管理一个棚,而一个棚一年挣15万元不是问题。”马文明说。

  除了易生长、见效快的小白菜、菠菜、辣椒等,园区还引进了很多新的种植品种,比如通体翠绿的沙窝萝卜、红心萝卜、甜瓜、香瓜等。

  “有的瓜果、蔬菜当地百姓没吃过,不愿意种,但如果能产生经济效益,我想他们还是会慢慢接受的。”这是眼下亟需解决的问题,村民固守传统农作物,种植不了解的蔬果难免顾虑重重,所以怎样让村民见到效益就是马文明要动脑子的了。

  马文明因此有了想在昌都市区设立销售点的想法,那样就能把自己园区的蔬菜都放到固定的点上售卖,让大家对他们的蔬果品种、品质有记忆,从而赢得良好口碑、拓宽销售渠道。

  看着那些蓬勃生长的蔬果,格列认真地说:“该产业壮大后,企业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700万元,村集体通过收取土地租金每年可实现收益54万元,这样就带动了当地群众持续增收。同时,在园区不断发展过程中,群众将与企业同成长、共受益,形成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变输血为造血,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格列告诉我,园区项目建成后,按照“现代农业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经营,为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提供了就业岗位,人均月工资能达到5000元;吸纳临时务工人员600余人次,共发放工资10余万元。

  告别时,格列约马文明有空去找他详细叙谈。关于设置专卖店的事,他们都放在了心上。

  (作者单位:《西藏人文地理》杂志社)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减贫23893人 西藏林芝市贫困人口动态清零

    会上,西藏林芝市委常委、副市长杨赤卫介绍,2016年以来,林芝市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91个,完成投资37.65亿元,形成了户有项目、村有产业、乡连成片、片成规模、收益明显的扶贫产业格局。[详细]
  • 电网改造 “照亮”西藏山南市江北群众致富路

    目前,江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与35千伏线路送出工程有变电站一座,线路总长度32.6公里,铁塔95基,总进度完成75%。按照进度计划有序施工,预计2020年12月初可以满足用电需求。[详细]
  • 金融“活水”流进田间地头

    苍茫的草原上,牛羊成群。这里是西藏拉萨市当雄县,拉萨的北大门,一个牧业大县。洛桑达杰的家就在这里。但在过去的十几年,洛桑达杰一家的日子过得十分艰辛。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