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用珠峰高度标注幸福“刻度”

发布时间:2022-09-23 16: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栉风沐雨十载,春华秋实满庭。

  珠穆朗玛峰脚下,风劲潮涌,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边境派出所踔厉奋发,描绘了“幸福珠峰”的精彩图景,一件件可触可感的民生实事,给驻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面一网,绘出幸福美好生活

  “玛米(警察),呀咕嘟(非常好)!感谢你们帮我们拿回血汗钱!”2022年7月,6名驻地曲宗村村民因工地老板拖欠工资向派出所求助,移民管理警察王普立即与工地老板取得联系,经过协商,顺利解决了双方劳资纠纷,为6名村民拿回十多万元的欠款。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在珠峰景区巡逻

  珠峰边境派出所始终致力于提升群众安全感,强力推动边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派出所紧紧围绕“智慧边防”立体化边境管控体系建设要求,建立立体巡控体系,安装4套车辆监控探头,实现进出珠峰景区车辆人员监控无死角,配备1套智能二线查验系统,提高游客通关效率,配备2台北斗手持机,解决通信盲区问题,实现快速定位、实时导航、精密授时、位置报告、短信服务“五位一体”的保障;建立“调解小组”构建协作调解机制,充分发挥曲宗村红袖标巡逻队、绒布寺寺管会等群防群治力量作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统筹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大走访大摸排大调查大治理”“基础要素大采集、治安隐患大排查、安全问题大整治”、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活动,全面加强辖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强化珠峰景区社会面管控,切实筑牢边境安全防线。自西藏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派出所积极配合驻地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24小时双向查缉制度,认真履行交通疏导、秩序维护、人员劝返等职责,圆满完成珠峰景区1000余名滞留游客紧急转运工作,确保了景区无疫情、旅客无染疫。

  今年以来,派出所主动加强与扎西宗乡政府、珠峰管理局、珠峰文旅公司等机关企事业单位景区管理方面常态化合作,全面强化边境一线社会面盲区管控,突出做好重点游客和外籍游客管理,圆满完成系列安保任务,期间办理治安案件3起,摸排各类矛盾纠纷26起,化解26起,构筑起了和谐稳定的景区社会环境。

  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成绩显著,战果辉煌,年初以来,珠峰边境派出所先后荣获 “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一系列荣誉表彰,是改革转隶以来获多项殊荣的基层单位先进代表。

  用心用情,织密民生保障网

  “终于搬新家了!”7月15日,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曲宗村的旦增携妻儿,搬进了二层楼高的藏式楼房,“终于”二字,道出了旦增一家一直以来期盼。

  旦增是驻地曲宗村的困难户,妻子常年务农,五个孩子又未成年,一家人挤在不足5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派出所走访了解情况后,主动结对帮扶,帮助旦增开起小卖铺,借着珠峰旅游旺季,旦增的收入从最初的2万余元到现在10多万元,不到两年便实现了住进小楼房的梦想,一家人的生活现在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没有一种情感,比温暖民心更动人。珠峰边境派出所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多措并举服务保障民生,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给群众义诊发放药品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给辖区孩子发放新书包

  派出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维护边境稳定职责任务,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十余件;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从医疗、教育、农作物增收等方面,为驻地群众义务巡诊6次,发放60余套学习用具,传授种植经验解决群众吃菜难问题,目前,驻地曲宗村已开设家庭旅馆11家、餐馆2家、小吃店1家、化石特色工艺品店铺1家、超市2家;开设“珠峰普法小讲堂”宣讲边境法规、惠民利民政策,搭建“爱心小屋”采取“互联网+”模式,线上线下汇聚爱心,收到全国各地衣物、棉被、生活用品、学生用品等爱心物资5次,受益人群80余人次。在派出所全体民警一直努力下,于2022年1月24日,珠峰边境派出所被国家民委评为第九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教授辖区群众种植经验

  “警景”融合,护航“生态旅游”

  “警官您好,我的相机丢了,能不能帮我找一下?”3月20日,游客黄某报警称自己的相机在珠峰景区丢失,正在大本营警务室值守的移民管理警察立即赶赴现场,当时狂风大作,漫天黄沙,能见度不足一米,经过40分钟的搜寻,最终在石头堆里找到黄某价值1.8万元的相机。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服务游客

  为了更好助力当地经济,护航景区旅游,珠峰边境派出所积极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大局,持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化探索“警务+生态旅游”。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在珠峰景区捡拾垃圾

  派出所积极探索警务新模式,以打造“枫桥式边境景区警务室”为目标,依托现有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前移警务关口,创建“五到位”边境景区管控机制,建立“两队两室”(内勤综合指挥室、大本营警务室、执勤办案队、景区巡逻队),打造“五位一体”接处警模式,实现接警2分钟内前往现场进行处置;做好接处警四个工作,实现景区管理和服务游客工作24小时不打烊;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定期清理珠峰景区旅游垃圾,保护珠峰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派出所共服务游客10.3万人次,救助游客80余人次,开展宣讲100余次,累计协助国测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捡拾垃圾5吨,为平安景区、生态景区建设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这个百年接续的关键当口,复兴的责任赋予我们,光荣的使命属于我们,作为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我们当用青春去成就新时代的芳华,奏响奋进新征程的凯歌,谱写属于移民管理事业的辉煌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移民管理警察王普说道。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实现西藏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争做神圣国土建设者、幸福家园守护者,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龙小凤 图片由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提供)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