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藏历水兔新年第一天 信众西藏大昭寺排队朝佛

发布时间:2023-02-22 14:3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天天还没亮我就起床,在家吃了切玛后开车来大昭寺进行新年朝佛、祈福。”2月21日是藏历水兔新年初一,藏传佛教信众纷纷前往西藏大昭寺进行新年第一次朝佛,拉萨曲水县才纳乡农牧民达瓦对中新社记者说,新年朝佛更为殊胜,寓意吉祥。

  大昭寺主殿内供奉有唐代文成公主带入雪域高原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如今为藏传佛教各教派所尊崇。新年朝佛活动从凌晨开始,至破晓时分,围绕八廓街的队伍仍延伸数百米。信众手持哈达、酥油等依次进入大昭寺。

  达瓦是一位货车驾驶员,已在拉萨市区买房安家。“阿爸阿妈年龄大了,更愿意住在乡里,今天一大家人都要去乡里团圆。”他说,新年朝佛祈愿一家人平安喜乐、健康顺利。

  额金泰来自青海省贵南县,他说,今年是带着年已八旬的母亲第三次来大昭寺朝佛,“阿妈腿脚不便,我们便用轮椅推着她前进,遇到阶梯这些障碍时,路过的信众会搭手帮忙抬着轮椅通过。”

  进入大昭寺,额金泰和家人搀扶着老人,一边供奉酥油、一边诵经祈祷,逐一朝拜大殿甘丹拉康、药师殿、观世音殿和释迦牟尼佛像等。

  大殿内酥油灯盏通明,信众和游客比肩继踵。当日,大昭寺还开放了大殿二楼朗仁拉康、土旺拉康等供信众朝拜、游客参观。

  59岁的扎西顿珠和妻子来自四川省康定市,“上个月我们就商量好了,2月初坐车从川藏公路进藏,到拉萨朝佛、过藏历新年。”扎西顿珠说,朝拜完大昭寺,他们还要前往朝拜小昭寺和布达拉宫。

  “我们家是半农半牧地区,有青稞地也有牦牛。”扎西顿珠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他和妻子计划在拉萨过完藏历新年后马上回四川康定,播种青稞。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