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二十大精神在三晋】家门口有了贴心“服务站”

发布时间:2022-12-17 13:03:00来源: 山西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长治市民政部门通过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这是紫金街道社工站前几天给我送来的棉衣,很暖和……”12月4日,家住长治市桃园村的王大爷边展示他的新装边说,“他们还送来了米、面、油。”70多岁的王大爷是一名孤寡老人,患有脑梗,生活不便。得知这一情况后,辖区社工多次上门探访,除了为他送去必要的生活物资,还提供理发、打扫卫生、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

  潞州区紫金街道办事处社工站成立于今年5月,主要对辖区内困难群体开展帮扶关爱活动,特别是为孤寡老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就医、理发、水电维修、助学、情感慰藉、心理疏导等“一对一”个性化服务。街道办事处民政科科长王丽华介绍,社工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对接群众需求,实现“政策找人”,目前共摸排梳理、入户走访辖区内困难群众240余人,并根据他们的各类诉求拟定“微心愿”清单,有效提升了社会救助整体水平。

  今年筹建的武乡县社工站则通过搭建“县社工总站—乡镇社工站”两级社工服务平台和体系,以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社会工作服务提升基层民政治理服务效能。目前,全县各乡镇全部建立起社会工作服务站分站。从疫情防控宣传、文明祭扫宣传,到常态化开展邻里互助、应急演练等,有效地调动起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居民李勇告诉记者:“只要不忙,社工站举办的活动都会参加,感觉非常有意义。”

  数据显示,长治市已有119个乡镇成立社工站,占全市乡镇总数的92.9%,10个县区实现乡镇社工站全覆盖,全市持证社工达到544名。长治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志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依靠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协调和健康发展。(记者李家鸣)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