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将在具备条件区县新增一批社区医院

发布时间:2023-02-13 09:19: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2022年,西藏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维护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同时,统筹疫情防控和健康西藏建设,全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介绍,2023年,西藏还将持续推进健康西藏建设,着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全力做好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维护好群众健康。

  2022年,自治区出台《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建立符合西藏实际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势鲜明的藏医药服务体系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

  格桑玉珍介绍,2022年,全区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项目完成初验并投入试运行,覆盖136家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692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在看病在网上就能预约挂号,对于我们出行不便的人群来说真是太方便了。”第一批享受到远程医疗平台便利的拉萨市民巴姆告诉记者。格桑玉珍表示,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的运行,对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也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2022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通过着力织密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等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群众普尺对记者说:“以前只知道生病就去拉萨市的大医院,很麻烦,如今西藏医疗条件很成熟,而且小病在家门口卫生室就能拿药,太方便了。”

  格桑玉珍介绍,2022年,西藏印发《西藏自治区妇女“两癌”综合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妇女“两癌”筛查管理工作规范》,全年共筛查近4万人。此外,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协调专项资金3576万元用于13—14岁在校女生HPV疫苗采购及接种,已自愿免费接种2.2万人。

  “目前,西藏实现老年健康优待证跨地市全网通办,在县级医疗机构设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格桑玉珍说,西藏还印发了《西藏自治区2022年重点人群流感疫苗集中接种实施方案》,实施60岁以上老年人及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完成接种23万余剂次。

  2022年,西藏还持续做好包虫病患者救治,开展大骨节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此外,西藏还制定了常态化开展儿童青少年先心病医疗救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举措,做到发现一例、救治一例。

  健康是享受幸福的基本前提,也是开创未来的现实根基。格桑玉珍表示,2023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持续扎实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推动建设国家和自治区区域医疗中心、国家高原病医学中心,支持边境县医院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拉萨市和日喀则市等条件具备的区县新增一批社区医院。规范开展慢性病管理,全面做好结核病防治,实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阻断项目,推进健康西藏行动、爱国卫生运动。

  “我们也将做好‘一老一小’和妇幼健康服务,优化老年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格桑玉珍说,继续实施儿童青少年先心病、包虫病免费救治救助行动,科学规范开展妇女“两癌”筛查,落实好健康民生实事。

  2023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也将加快推进省级藏医区域医疗中心、中医重点特色医院及国家藏医药传承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藏医馆提档升级,推进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