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日喀则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创“三甲”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8-01-02 09:4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喀则市始终把市人民医院创“三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大对运营管理、医疗质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发展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以创“三甲”为载体,全面提高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管理和医疗水平,完成中病兜底的任务,进一步满足日喀则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在组团式医疗援藏的带领下,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完善了《科研奖励制度》《双聘学科带头人制度》等150项医院管理制度,新增450条科室管理制度,实行绩效管理,中层干部竞聘,创新开展降本增效、节能减耗、门诊一站式服务等工作,提升了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

“以院包科”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与上海中山医院、华山医院、瑞金医院等8家医院正式签署了“以院包科”合作协议书,挂牌成立9个“上海(日喀则)临床医学诊疗中心”,对口帮扶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神经外科等9个科室,通过医、教、研、管多方位的扶持,打造全区一流的临床医学诊疗中心。借助开通远程影像诊疗中心,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医疗联合体,成功组织了30多例上海—日喀则市—县区会诊,举办1次上海大型医学学术会议的现场直播视频教学,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帮扶力度。

帮带工作深入开展。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组团式医疗援藏共帮带本地医护骨干157名,医疗队开展的296项临床医疗新技术中,98项新技术已被本地医务人员完全掌握,即便援藏专家不在也能够独立开展。通过到上海“三甲”医院跟班学习的方式,培训本地医护骨干76人次,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医疗技术水平。全面开展“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创‘三甲’素质提升工程”,成功举办两届医学珠峰论坛,来自上海的300多名专家举办学术讲座260场次,培训全区各类医疗人员约4500人次。

科研成果丰硕。围绕高原病、地方病、重点学科建设等内容,成立以本地医疗骨干为第一课题人、援藏专家为第二课题人的科研小组,设计课题75项,8项列为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共发表科研论文67篇,核心期刊上发表32篇,其中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是2014年发表论文的近8倍。

此外,针对西藏常见病、高发病,两批医疗队共开展了临床医疗新技术296项,其中31项新技术和新项目填补了西藏自治区空白。如,世界上第一例红细胞单采治疗高原红细胞增多症,第一例喉全切加颈部淋巴术清扫治疗喉癌等新技术,更多高端的医疗技术被运用到本地的临床实践中。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