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阿里地区噶尔县左左乡医生索朗次仁:老人一个电话,他背起药箱就跑

发布时间:2018-11-21 09:19:00来源: 西藏商报

  “从现金奖励正能量践行者,到现金奖励发现者,让每一颗向善的心更有力前行,是天天正能量的一贯初心。”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说,“正能量爆料官”计划首期面向全国设立50万元爆料官基金。4月以来,我们奖励了近20位爆料者。只要是发生在西藏范围内的善举,都可以拨打本报爆料热线18008986845向我们爆料。

  走遍左左乡每一个角落 是百姓心目中的“活菩萨”

  一栋新建的异地搬迁住房中,一位母亲正在为生病的孩子擦拭不断渗出的汗水,一边柔声地安慰着。院子里,孩子的爸爸紧张地走来走去,同时不断安慰自己:“放心,放心,有索次医生在,孩子不会有事的……”“孩子已经退烧了,多喝水,注意保暖。”随着一声咯吱的开门声和几句叮嘱,打破了几乎凝聚的空气,孩子的爸爸长出了一口气。这样的场景对于噶尔县左左乡的医生索朗次仁来说,已经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

  2016年,年仅23岁的索朗次仁从西藏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噶尔县左左乡卫生院工作。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几乎走遍了左左乡的每一个角落,利用在学校学习的医学知识,为牧民群众看病治病,送医送药。

  “索次医生给患者看病认真、一丝不苟、医术高超。”“索次话少、老练、有耐心,是我们老百姓心中的‘活菩萨’。”这些都是左左乡群众对索朗次仁医生生活、工作情况的“鉴定”。

  2017年,西藏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工作不满一年的索朗次仁了解到左左乡缺乏精通藏语宣讲干部的实际困难后,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四讲四爱”宣讲工作中,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义务宣讲员。“群众身体上的病痛医生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予以解决,但群众在思想方面存在的问题只有通过‘四讲四爱’这个载体教育引导,鼓励他们自力更生,自强上进,学会自主创业,自谋出路,热爱生活,过好今生;引导他们感恩感激,激活他们的情感,让其在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后,懂得感恩,主动感谢。”索朗次仁医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两年里,索朗次仁利用自己空余时间和看病时间在左左乡周围及各村居开展宣讲100余场次,几乎乡里所有的群众都听过他的宣讲。

  老人生病说不出话 一个电话他心领神会

  “2017年,乡卫生院院长抽调到地区单位,我就负责了医院大大小小的事情。”索朗次仁用平淡的语言介绍自己在卫生院的工作情况。无论多么忙碌,索朗次仁依旧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每月接待将近300名病人,走访入户20余次;每季度为所有签约的高血压、慢性病病人做入户免费检查。两年中,累计出诊急诊病人160余人次。无论何时何地,索朗次仁一直践行着最初从医的信念,把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放在首位,从未改变。

  “村民比较相信藏医,我就去跟藏医学,见人就问,见人就学,结合自己的专业,设身处地地为患者治病。”医术的不断积累增长让索朗次仁在左左乡群众的心目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位置。

  患脑血栓的老人扎西平措,由于行动不便,索朗次仁每隔一天必须到老人家中为他输液治疗。索朗次仁给老人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每当老人身体不适时便会拨通索朗次仁的电话。“老人家谁的电话都不记,就记了我的号码,有时他已经病得说不出话了,电话那头没有说话的声音,但只要电话响起,一接起来,我就背着医疗箱往他家里跑。”索朗次仁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两年来,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群众的病痛是索朗次仁最挂心的,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地奉献着。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他立即上门诊疗,或者载着患者回乡卫生院救治,有时碰到疑难杂症无法救治,他也会想方设法帮忙把病人转到县或地区人民医院。有时候,碰到有些病人实在买不起药,他就自掏腰包买药品给病人送去。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