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一病人急需B型血救命已有20余人报名献血,但缺口仍较大

发布时间:2021-08-31 15:19:00来源: 西藏日报

  8月29日下午4时许,来自山南市贡嘎县的孕妇卓玛(化名)在西藏大学附属阜康医院妇产儿童院区办理入院手续。随后,一场紧急的生命救援拉开序幕。该院区护理部副主任王青青介绍,卓玛是一名患有“胎盘早剥”的孕妇,送到医院时情况十分危急。在十多位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手术后的她继续在ICU病房接受相关治疗。然而,卓玛的凝血功能不佳,现急需大量B型血。

  持续出血3000毫升 危重孕妇被紧急送医

  8月29日下午4时许,孕妇卓玛被紧急送往西藏大学附属阜康医院妇产儿童院区。“医生,快来看看这个孕妇吧!她一直在出血……”陪同卓玛来的是当地村干部。随后,院方立即开展急救工作。

  经过检查医护人员发现,卓玛已经妊娠25周,是一名患有“胎盘早剥”的孕妇。该院区妇科主任王荣介绍,卓玛被送到医院时,胎儿已经不幸死亡。同时,卓玛出现了大出血症状,出血量达3000毫升。

  在急救过程中,医生发现卓玛的血小板很低,导致了凝血功能不佳。“静脉扎针后,血半个小时都止不住。”医生说,这种情况对于一位正在大出血的患者来说,简直是致命一击。

  当天下午4时50分,经过一系列术前准备工作,卓玛被推上手术台。为了保住她的生命,首先要取出已经不幸死亡的胎儿。很快,胎儿被取出,但是大出血仍在继续。最终,经过多方研判后决定,继续为卓玛实施子宫摘除手术。近两个小时的手术后,医生将卓玛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了。术中,医生先后为卓玛输血2700毫升,同时给予凝血功能药物治疗。

  下午7时许,手术结束,戴上呼吸机的卓玛被送往ICU病房接受后续治疗。

  温暖一幕悄然发生 医护人员自愿为患者献血

  8月30日上午,医生反馈,卓玛目前还未脱离危险,但是血压及血红蛋白等指数趋于平稳,仍然需要大量输血。“此前,由于患者病情凶险需要紧急输血,自治区血液中心已经把血库最后一袋B型血给了她,但是目前血液缺口还是比较大。”王荣说。

  时间就是生命,血液就是生命。于是,西藏阜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一致决定:呼吁全公司献血已经满半年的员工挽起袖子为生命助力,用实际行动践行“患者需求至上”的核心价值观。

  8月30日中午12时许,一场温暖人心的互助献血行动在自治区血液中心悄然发生。当天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20多位医护人员、公司职工报名献血,其中7人献血成功,共计献血1800毫升。

  此外,该院还呼吁广大市民,希望大家能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挽救卓玛的宝贵生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