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国家院士专家走进西藏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3 08:54:00来源: 新华网

  为更好掌握西藏地区常住人口健康基本情况,提高西藏广大干部群众健康水平,10日,由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喀则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国家院士专家进藏义诊暨“西藏人人健康”公益项目在日喀则市正式启动。

  此次专家团队由中科院院士、国内知名三甲医院心血管学等各学科专家共计47人组成,义诊活动将持续至9月13日。

  据介绍,“西藏人人健康”公益项目旨在进一步改善西藏高海拔地区健康医疗条件,有效提升西藏人均寿命数值。未来,项目将在为西藏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地缘性病症心血管专科健康体检项目的同时,为日喀则市先心病患儿筛查诊断及转诊治疗做长期公益帮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霍勇说,受高原地区地理环境、经济发展等综合因素限制,在国家卫生健康统计部门相关数据以及我国胸痛中心联盟统计数据中,常常出现标有“除西藏地区外”的字样,这导致了政府部门、各行业协会等组织在匹配医疗资源、推广新技术等方面都缺少必要的数据支持。

 
专家开展义诊活动现场。(梁雅琪 摄,图片由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提供)

  “这项公益活动将通过对西藏地区300多万群众进行筛选专科体检及高原常见病和慢病及风险筛查,做到尽早发现高危人群,尽早开始预防和干预。同时,还将通过收集关键数据,为国家健康2030战略规划提供参考依据。”霍勇说。

 
专家开展义诊活动现场。(梁雅琪 摄,图片由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提供)

  活动组织方介绍,“西藏人人健康”公益项目计划从2021-2025年间,健全、提升西藏各族群众心脑血管专科防治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年后公益活动社会支持性环境基本形成,对心脑血管、眼科疾病预防保健服务覆盖全西藏人群、满足人民群众康养需求。

  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是经民政部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西藏自治区唯一一个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