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70亿元直达!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点赞

发布时间:2022-06-30 14: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收到了70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西藏乔穆朗宗酒店收到了31万元退税款……近一段时间,许多西藏企业收到了退税款。据了解,西藏自治区自4月1日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以来,截至6月20日,已有68.79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加上第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34亿元,累计已有70.13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2022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在“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方面,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要求要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实施好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中央要求,西藏自治区积极行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33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西藏自治区出台了包括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等6个方面38条措施的《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其中,西藏自治区财政安排105亿元减税降费及专项资金。惠企纾困政策,无疑极大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经济大盘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截至5月底,西藏自治区现有市场主体42.5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30.81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72.5%,个体工商户共计就业人员81.2万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用“真金白银”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截至6月9日,西藏自治区微型、小型、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基本完成,其中小微企业占比92.6%,共计退税21.2亿元,占比31.3%。

  此外,西藏自治区还对在西藏注册登记的中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相关税费;对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也有相应税费优惠政策;对销往西藏自治区外的本土资源加工类特色产品给予50%单边运费补贴……

  合理的政策带来了市场主体活力的释放,为经济回暖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1至5月,西藏自治区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18.3亿元,同比增长25.3%,比全国增速高出17个百分点;利用外资1500万美元,同比增长50%;1至5月份,入藏游客数量在全国同类指标中实现正增长,民航运输起降3198架次,游客吞吐量达25.31万人次,仅5月份,西藏就累计接待旅游团队1244个,相比4月份增长135.2%……

  西藏自治区的成功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的方向和路径,完全符合中国实际。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