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扎西坚才:西藏团结稳定 各宗教才能共享昌明

发布时间:2022-06-30 09:20:00来源: 《中国新闻》报

  扎西坚才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西藏佛学院副院长

  ·拉萨市佛教协会会长

  ·色拉寺经师

  “我们深知‘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只有社会稳定,各民族才能繁荣进步,各宗教才能共享昌明。”近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藏佛学院副院长、拉萨市佛教协会会长、色拉寺经师扎西坚才在接受《中国新闻》报专访时称,西藏广大僧尼要积极践行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四条标准”,共同推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

  1962年出生的扎西坚才于1983年进入拉萨市色拉寺学经,2005年以第一名的论文答辩和辩经考试成绩,获得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一批“拓然巴”高级学衔,也是第一批获得由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授予的“经师资格”一级经师。

  扎西坚才认为,藏传佛教是汉藏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唐朝时期文成公主迎请入藏的释迦牟尼佛像,当下已成为西藏广大信徒的信仰寄托;明朝永乐皇帝对当时西藏影响较大的高僧册封三大法王名号;清朝顺治皇帝册封五世达赖喇嘛名号,康熙皇帝封五世班禅额尔德尼。他说,这些都是藏传佛教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有力证据。

  扎西坚才谈到,如今西藏经济社会繁荣稳定,藏传佛教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传承时期,坚持走中国化方向,诸多有利条件,共同促进了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11年10月,西藏佛学院在拉萨正式落成开院。扎西坚才高兴地看到,西藏佛学院坚持传统经院式教育和现代学院式教育相结合,教学内容从过去僧尼只修单一的佛学知识转变为多元化发展,其中佛学课占比六成,其余还包括政治、法律、历史、计算机以及文化等。他说,西藏佛学院的创建,是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有效途径。

  藏传佛教以“爱国爱教、护国利民”为庄严承诺,以“显密兼容、见行并重”为教义特征,以“弘法利生、饶益有情”为普世情怀。他认为,和西藏这些年的进步和发展一样,藏传佛教也在发展和进步。

  “佛经有云‘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其中‘四重恩’之一的‘国土恩’便是国家之恩。”扎西坚才说,佛陀言传身教,就是要告诉我们学佛仍思爱国兴邦、修行勿忘济世利民。广大僧尼应继续弘扬慈悲为怀、普度众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基本教义,在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