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致敬先辈2019年清明节 > 热点新闻

清明春游 踏青采茶

发布时间:2019-04-01 13:50:00来源: 广州日报

  3月末,春的味道越发浓厚。清明小长假将至,正是春游好时节。在广东,各大茶园一派忙碌景象。翠绿青山下,十指翻飞的采茶人与盎然绿意一同构成生机勃勃的岭南春景。若是想避开浩浩荡荡的赏花人群,踏青采茶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踏青采茶游受青睐

  清明前后,赏花游热度持续升温,樱花、油菜花、桃花等均是人气花卉。随着天气转暖,长江以南地区进入最佳赏花时间,江西婺源、无锡鼋头渚、南京鸡鸣寺等地游客盈门。即使需要提前实名预约的武汉大学,其樱花树下也依然游人若织。3月底,林芝桃花节即将开幕,西藏游线路销售火爆,甚至一位难求。

  面对人山人海的热门赏花景点,一些游客另辟蹊径,到青山绿水间踏青采茶。因为眼下正是新茶飘香之际,在茶园中泡一壶亲手采来的茶,别有一番美意。某旅游平台发布的2019春季采茶游地图显示,黄山(毛峰)、西双版纳(普洱)、杭州(龙井)、庐山(云雾茶)、峨眉山(峨眉雪芽)、武夷山(大红袍)、苏州(碧螺春)、安吉(白茶)、恩施(富硒茶)和六安(瓜片)成为今年采茶游十大热门目的地。

  如今,采茶游不再只是中老年人的“心头好”,年轻群体也开始对此展现出更大的兴趣。置身在沁人心脾的绿色茶园,虽然少了百花争奇斗艳的热烈景象,但满目绿意也让人舒心,可以在拥抱大自然中远离喧嚣,放松心情。另外,踏青采茶也兼具趣味与休闲,很适合亲子家庭出游。

  采茶不再来去匆匆

  采茶既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文化。传统采茶游若只是采茶、买茶与喝茶,未免略显单调。时下,采茶游仍然是以采茶、品茶为核心,但却延伸或叠加了各类其他体验。

  茶园+摄影、茶园+茶艺体验等是较为基础的选择。在层层叠叠的丘陵之上,清新宜人的茶园景观具有天然的摄影美感。茶园内可以参与茶艺课程,专业的茶艺老师会向你讲解茶叶的基础知识、制作工艺、泡茶技艺、品茶方法,并教你如何泡茶、如何品茶以及茶艺之道。爱茶之人和茶艺“小白”都值得前去交流体验。

  茶园+研学让小朋友也兴趣十足。茶园如同迷宫,小朋友怀着好奇心,在采茶挖笋中体验农耕劳作,感受新鲜的童年乐趣。一些茶园还让小朋友走进茶厂,了解制作茶叶的工序。

  茶园周边也有丰富的休闲体验。拿黄山来说,在汤口镇、休宁县等地,采茶之余可泡温泉。洞庭山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碧螺春的产地,采茶、品茶之外,登画舫、游太湖是必玩项目。而在西双版纳久负盛名的普洱茶产地南糯山,则可以领略千年古树的风姿,同时欣赏哈尼族的精彩表演。

  此外,北欧城堡式酒店、帐篷式度假酒店……特色住宿让茶园的夜晚充满新意。在山地丘陵之间,地形起伏平缓,是开展露营活动的好场所。等清晨清雾缭绕,茶香扑鼻,太阳悄悄探出脑袋,很是惬意清闲。

  省内采茶地推荐

  韶关曲江罗坑镇

  作为“广东十大茶乡之一”,曲江罗坑的高山红茶受到许多爱茶人士的青睐。其清香甘醇的口感,品上一口,仿佛感受到整个春天的清新。

  春日,正是罗坑茶园吐绿之时,一行行青翠欲滴的茶蓬,像一道道绿色的屏风。在罗坑,你能闻到刚摘下来的茶叶的茶香,也能一睹整个制茶的流程,还能在茶园内捡乌鸡蛋、采新鲜茶叶。

  地址:韶关市曲江区罗坑镇罗屋茶叶厂

  周边:去完茶园,还可以去附近的茶岩顶,这里被称为“韶关张家界”。在茶岩顶上穿越,一路风景独好,有时沟壑纵横,有时山势险峻,有时在潮湿的丛竹中穿行,有时突然一座高山横亘在面前,云雾缭绕,如同仙境。

  韶关始兴县

  由于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车八岭生态茶园有着得天独厚的种植环境,这使得车八岭有机茶有了“口齿噙香,淡雅耐品”的美誉。

  春雨过后,雾气缭绕下的生态茶园以神秘朦胧般的仙姿美态,迎来一场春茶的盛会。车八岭有机茶产于无污染的天然原始森林地区,山区地质肥沃,空气、水质清新,昼夜温差大,又终年受云雾缭绕与滋养,使得茶叶外形秀美,香气高雅,滋味甘醇。

  地址:韶关始兴县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周边: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横亘在始兴县与江西全南县之间。这里素有“物种宝库”,“南岭明珠”“世界级生物圈保护区”之称,风景秀丽,空气清新,适合春日里散心。

  潮州凤凰山

  潮州堪称中国最讲究茶道的地方,随处可以看到一幅幅提壶擎杯长斟短酌、充满安逸情趣的风俗图画。这与当地的凤凰山盛产名茶有很大关系。

  四月,尤其在谷雨前后,漫山遍野的采茶人在辛勤劳作,头戴斗笠、腰挎竹篓的采茶女穿行于茶蓬间,巧手上下忙碌,采撷新绿。此时,凤凰山被包裹在一种奇特的异香中。待到家家户户开动制茶的机器,一路茶香氤氲,名茶新鲜出炉,最是撩动爱茶人的心。

  地址:潮州市北37公里处

  周边:潮州市潮安县龙湖镇龙湖古寨,南宋初年建寨,至今八百多年,寨中央直街形似“龙脊”,四周韩江水、池塘湖水环绕,故称“龙湖”。街巷中,宗族祠堂、名宦府邸和商贾富绅豪宅100多座,素有“潮居典范、祠堂千家、书香万代”之美誉。

  开平天露山

  “天露东山仙迹传,白云深锁断云烟。桃花沿水千年落,药蔓粘云万古悬。窈窕巧通三岛路,幽深别有一壶天。其中想是无人到,若有相逢客羽仙。”这是唐朝诗人杜甫族弟杜位在天露山游山观瀑,花海荡漾、以茶论道后留下的《天露仙源》佳句。

  天露山下茶飘香。依托天露山原生茶的基础,当地茶企筛选、改良、引进、培育出云南大叶、金萱、鸿雁、白毛等20多个名优茶品种,创立了“天露仙源”“大沙红”等品牌,制作出茶香独特的高山红茶和绿茶。

  地址:江门市开平市大沙镇

  周边:在不远处的塘口镇,坐落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地——自力村。这里有15座风格各异、造型精美、内涵丰富的碉楼,是开平碉楼兴盛时期的杰出代表。自力村碉楼将中国传统乡村建筑与西方建筑文化巧妙融合在一起,成为中国华侨文化的纪念丰碑和独特的世界建筑艺术景观。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