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祖国统一进程中,我们有同一个名字叫“中国”

发布时间:2022-08-12 17:05: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两岸虽长期政治对立,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近年来,台湾当局扭曲事实、篡改历史,搞“去中国化”和“教育台独”,将“台独史观”一点点塞进教科书,对台湾青少年正确认知历史造成极大困扰,此种数典忘祖、背叛祖国的行为令人不齿。任何“去中国化”的行径,都无法割裂两岸的历史联结,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思归若汾水,无日不悠悠。”在盼望祖国早日统一的台湾同胞眼里,乡愁就像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几天前,不少大陆网友在电子地图上发现,台湾的不少街道都以大陆的城市命名,还能找到诸多如山东水饺店、山西刀削面馆等大陆常见的地方特色餐馆,让人备感亲切。诚如一位哲学家所言,“我们的母语,就是我们真正的故土”。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大陆与台湾彼此连结的共同文化记忆,谁也无法斩断,谁也不能抹除。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国家发展进步特别是40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影响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

  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大陆连续21年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每年为台湾带来大量顺差;大陆是台商岛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截至2021年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目前,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仍然存在高度的互补性,台湾在电子制造业、精密机械、显示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优势明显。两岸实现统一以后,台湾经济将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发展空间更大,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创新活力更加旺盛。

  “我来自台湾的部落,我是一个骄傲的中国人!”在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台湾阿美族歌手杨品骅振臂高呼,讲述自己在大陆几十个城市推动两岸少数民族文化融合的经历,获得台下阵阵掌声。杨品骅的故事,是台湾青年受益于两岸交流政策、在大陆开拓更广阔人生的缩影。“不跨过这湾海峡,你永远不知道世界有多大。”众多台湾青年在大陆找到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以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为骄傲。

  两岸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必须面对大陆和台湾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不同这一基本问题。“一国两制”正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这是一个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当前,“一国两制”实践已在香港、澳门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港澳两地走上同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在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和平统一的过程中,“两制”台湾方案的空间和内涵将得到充分展现。

  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中国是唯一一个还没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打击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将为世界上仍然处于分裂的国家实现统一提供经验和模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台湾不是历史的孤儿,迟早要回到祖国的怀抱。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祖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寄托在青年身上,坚守“一个中国”信念,为祖国统一鼓与呼,携手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当是两岸青年共同的使命与担当。

  青平

(责编: 常邦丽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