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哨阵地近 倾耳听跫音

发布时间:2022-03-30 10:47:00来源: 山西日报

在太原市杏花岭区坝陵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PCR室,医务人员正在对采集样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记者刘通摄

  两年时间,核酸采样90万人次,形成了检测时间越来越短、防护水平越来越高、反应速度越来越快的“短平快”战术……走进全省唯一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基层医疗机构——太原市杏花岭区坝陵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热泪与微笑交织成的故事令人感动。

  检测更方便 采样更便捷

  3月23日下午,春风和煦,坝陵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的核酸采样亭前人迹寥寥,正准备做核酸检测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前些天开设采样亭后,不用挂号、不用预约,市民来了直接自行排队,检测更方便了。”

  两平方米的核酸采样亭面积虽小,但效果非凡。“里面安装了空调和新风系统,让医护人员更加舒适。而且玻璃将医护人员与被采样群众隔离开来,医护人员只需伸出双手便能完成采样,减少了双方面对面的接触,大大提高了医护人员及检测市民的安全性。”

  核酸检测负责人王娟告诉记者,便民核酸采样亭可根据采样需求随时移动至附近社区展开采样工作。据了解,该采样亭自3月12日投入使用以来,大大方便了市民。上午采样的市民在当天下午五点后可领取纸质结果,下午采样的市民可在次日领取纸质结果。所有检测结果均上传国务院客户端,采样第二天可自行查询。截至目前,已服务上千人次。

  加班不发愁 无恙便心安

  接收标本、消毒、拆包装、震荡、提取、扩增、上机、报告、盖章——这是核酸检测标本的整个流程。

  检验科工作人员王桃丽最忙的时候,每天要做2000多个标本的检测。早上五六点进去,下午六七点出来,水不敢喝、饭不能吃,厚厚的防护服里还要垫上纸尿裤,光是操作加样枪、拧采样管盖子就弄得手酸胳膊困。一天下来,一出检验室,最想做的事就是大睡一觉。“现在好多了,5台提取仪帮了不少忙,至少省去了一些手工操作环节,缩短了检测时间,检测速度也加快了,精确度也更高了。”康世宇接过话茬说道。

  去年6月,科里的黄慧晶主动报名赴京参加标本检测。一周时间里,经历了从早8点到下午4点、再从晚8点到12点连轴转的考验,有了这次经历打底,黄慧晶如今工作起来更加从容自信,她笑着说:“年轻人有的是精力,加班加点无所畏惧,大家无恙我便心安。”

  满纸暖心话 再累也心甘

  总护士长张丹作为核酸采样组组长,一直忙碌在抗疫第一线,临产前20天才休息下来。生完孩子后仅两个多月,便又急匆匆返回了岗位。“那段时间,每天早晨7点上班,晚上10点回家,跟醒着的孩子打不上一个照面,孩子认生好长时间不让我抱。”聊及这一幕,张丹顿时热泪盈眶。她哽咽着说:“孩子现在懂事了,早上起得早,晚上睡得晚,就是为了看到妈妈。”

  王祥龙是名二十岁出头的护士小伙子,刚来单位他就赶上了一场连续三天三夜工作的“战斗”。因为前些时候在隔离酒店执行任务,这几日正在居家隔离。

  “祥龙,辛苦了,好好休息几天。”“谢谢,没事的,一直都能量满满的,再累也心甘。”在与同事的视频通话中,王祥龙非常兴奋。令他难忘的是阳曲一中的学生们解除隔离时留给他和同事们的一张张便条:“你们的用心和付出,让我仿佛置身于爱的海洋,我会永远记住这段时光,记住你们的身影”“尽管我们素未谋面,但我们亲如一家”“日后回首,怎能忘记你们眉眼间的温柔,这份美好,我会用一辈子去存贮,捧在手心,放在心头”……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扫去了满身的疲惫,化作王祥龙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公共卫生科科长王寒冰在隔离酒店前前后后待了97天,由于工作出色火线入党,正如她所言:“80后”“90后”,甚至“00后”已经长大,到了主动担当的时候了。我们义不容辞,义无反顾。

  坝陵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侯彦表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疫情防控重要的前哨阵地,该中心现在还担负着太原火车站、丈子头西、6所大学和8个隔离酒店的标本转运和核酸检测任务。“我们在大风大浪中得到了锻炼,有信心、有能力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站好每一班岗、添上每一份力。”(记者范珉菲)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