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潞城镇将建设生态智慧小城镇 构建“一镇、一环、多组团”格局

发布时间:2022-11-01 10:11: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北京城市副中心坚持高水平规划建设。《通州区潞城镇国土空间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20年-2035年)》草案近日在市规自委网站公示。潞城镇将围绕行政办公功能建设智库集聚区,打造涵盖田园交往和智慧创新功能的生态智慧小城镇。

  北京首批市级机关已于2019年1月搬迁至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10个地块也全部实现开工……行政办公已成为城市副中心的四大主导功能之一。根据规划草案,潞城镇要立足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在服务保障副中心、协调区域发展的要求下,到2035年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示范区和特色小城镇新型城镇化示范样板区。

  在空间布局上,潞城镇要构建“一镇、一环、多组团”的格局,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镇。其中,“一镇”指集聚全镇生产、生活职能,建设宜居宜业的潞城镇中心区;“一环”指依托主要交通绿道,构建贯穿全镇域的幸福之环体验游线;“多组团”指沿潮白河与大运河建设活力多彩的美丽乡村与田园综合体组团。

  在产业发展上,规划草案显示,潞城镇要以承载副中心行政功能外延与京津冀区域协同为两大出发点,着力打造行政配套服务、智库咨询、北三县协同创新、休闲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功能。突出潞城镇中心区对主导产业的承载和吸引作用,布局行政协同办公区、智库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北三县协同产业区。同时利用美丽乡村优越的生态景观资源,重点发展郊野旅游、生态休闲产业。

  近年来,潞城镇以“水韵林海,千年绿城”为建设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好、百姓富、环境美的绿色发展之路。此次规划草案提出,要全面提升水绿空间规模与质量,突出潞城镇“疏朗开阔、蓝绿交织、城乡交融、林田呼应”的生态空间特色。具体内容包括:构建“两带、两廊、三区、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融合城乡绿色空间,健全绿色空间体系和结构;提升道路景观品质,构建连续贯通的绿道网络;串联建筑与景观,形成全域体验的游览体系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