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营口3000多网格员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2-12-17 13:25:00来源: 辽宁日报

  原标题:营口3000多网格员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

  “多亏你们帮忙,要不然我违规经营了都不知道。”12月11日上午,营口市振华社区居民王延石拿到新营业执照后,感激地对社区网格员翟燕说。

  此前,王延石打算在自家商店卖牛肉,但他不知道需要办理经营增项。网格员翟燕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后,为他耐心解答,并利用社区政务服务驿站帮助他办理了营业执照增项业务。今年以来,营口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网格员优势,监督指导营商部门在大石桥市和站前区配备网格员3318人,提升群众诉求办理效率,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网格员如何开展工作?据营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爽介绍,网格员汇总日常工作时收集到的问题,接收市营商环境建设局12345热线平台派件,利用专业APP手机端随手拍等录入功能,根据诉求实际,与职能部门实现线上组队、即时派件,自下而上减少投诉量,降低基层信访成本,让矛盾解决于基层一线。

  “网格员的工作要融入市里的联动工作体系才能起到实效。”张爽说,在市纪委监委监督指导下,营商部门按照“一格多员、一网多层”服务框架,构建“社区、街道、县区、市直”四级网络和公安、市场、住建等10个部门联动工作体系。营口市纪委监委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局利用大数据平台嵌入3D地图实时追踪网格区域诉求信息,实时监测城市运行状态和热点问题,将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市场主体疑难诉求、区域普遍性反馈意见,以及部门响应速度和处置效能进行实时统计、分析比对及可视化展示,实现社区终端“一网整合+一屏集合”,及时掌握基层动态,实现跨部门业务协同,信息实时共享,数据互联互通“一链集成”。

  大石桥市和站前区两地还推开“12345平台+网格员”工作试点,将296个行政村(社区)划分成3252个网格,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未诉先办+提级办理”的问题发现和矛盾化解机制。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