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北首台地下矿山无人驾驶卡车投入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2-12-20 11:06:00来源: 湖北日报

  12月16日上午,湖北制造的我国首台地下矿山无人驾驶卡车,在宜昌市夷陵区试运行成功,这标志我国智慧矿山和平安矿山建设取得新突破。

  相比于露天矿山,地下矿山行业门槛较高。在卫星信号缺失、行驶空间狭束、多坡急弯等不利条件下,地下空间自动驾驶需要关键技术的创新和突破。2021年以来,由武汉理工大学提供技术支持,湖北三宁矿业有限公司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出该款地下矿山无人驾驶卡车。同时,研发单位还搭建了地下矿山“车—路—云”一体化车辆管理及调度平台,实现装矿、运矿、卸矿全过程的无人化运输作业。

  “矿区车辆自动驾驶最近几年发展很快,但都是集中在露天矿区,因为地下矿道无人驾驶技术难度更高,挑战更大。”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吴超仲介绍,此次由三宁矿业牵头进行需求设计、路侧智能设计等开发,东风商用车公司负责车辆平台及智能系统集成开发,武汉理工大学负责无人驾驶中建图、感知定位和群体智能等核心技术研发,形成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在学术研究上具有创新性,在工程应用上具有技术先进性。

  “资源型企业必须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提升传统产业的迭代升级。”湖北三宁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明表示,当前项目团队已掌握矿山场景下的国内领先技术,并且作为行业首发,开启矿山井下无人驾驶的试运营,实现井下生产的安全性和作业效率提升,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成功完成试运行后,这款无人驾驶矿车将转入商品开发阶段。”东风商用车地下无人矿车项目负责人余建华、武汉理工大学地下无人矿车项目负责人陈志军均认为,该款无人驾驶矿车具有四大技术创新:一是地下空间高精度三维场景地图生成技术,二是卫星信号缺失下的车辆精准定位、增强技术,三是地下空间下的车辆自主决策与鲁棒控制方法,四是地下矿山车路云集体化车辆管理及调度平台。

  吴超仲表示,将继续保持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大科研力量的投入,持续推进地下无人矿车的研发,与三宁矿业、东风商用车公司一起推进智慧矿山建设。以此项目为基础,将形成一套具有湖北特色、引领国内技术发展的先进技术成果,培养一批智慧矿山、智能装备、自动驾驶等相关领域的专业化技术人才,为实现湖北省智慧矿山产业集群建设及发展提供技术和人员支撑。(记者文俊、通讯员谢小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