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新春走基层丨老城向“北” 让城市蝶变焕新

发布时间:2023-01-18 15:48: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1月18日电 (刘祺)“锣鼓喧天庆新春,欢声笑语话发展”。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在山东临沂市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大曲流河社区广场上,舞龙、秧歌、载歌载舞……一场群众自发组织的迎新春文艺演出显得格外热闹喜庆。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但让我们搬进了新楼房,还建了这么大的一个广场,前面临河,有花有草,环境太好了,我们村民摇身一变,成了社区居民,太激动了。”大曲流河社区居民刘世花动情地讲述着村庄的变化,话语间透着幸福的喜悦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提起大曲流河村的过去,“道路坑洼,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甚至许多村民家中‘倒灌水’的情况经常发生。”刘世花说,这是过去一段真实的写照。长久以来,村民的传统生活起居和劳动生产习惯,深深影响着村庄的发展。大曲流河村作为连接县城北城区和老城区的临界点,更是成为困扰莒南县新老城区贯通融合发展长达11年的痛点和难题。

  2022年,莒南县提出了推进“老城改造提档、新城品质赋能”的工作部署,十字路街道作为主战场,率先当好主力军,在全县首次成功尝试依法收回宅基地使用权拆迁方式,在原有建成安置楼43座的基础上,再启动5座安置楼建设。街道顺利完成了北城新区大曲流河片区、人民路及十泉路北片区、莲花湖片区3大片区466户的拆迁扫尾任务,迁坟902座,拆除了最高长达15年的遗留尾子,打通了阻塞11年的西一路北延“断头路”,有力推进了黑虎山医院、第二净水厂、百特新材料等21个重点项目落地实施,街道重点项目和城市建设形势一片大好。

  去年6月份,西一路“断头路”打通后,对家住老城区的居民纪翔翔来说,上班的路更加畅通便捷了。“我单位在北城新区,过去因 ‘断头路’的阻挡,开车上班要绕一个大圈,现在从家出发开车五六分钟就到了,真是太方便了。”纪翔翔说。

  “路通了,心顺了,孩子上学也方便了。”不少居民有感而发,我们的居住环境变美了,周边经济也发展起来了。

  “西一路的畅通,通的不仅是道路,更是民心。”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怀红说,去年,街道按照莒南县委、县政府提出推进“老城改造提档、新城品质赋能”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功能与品质,提升广大市民的出行体验,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加快了北城新区的发展,也架起了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道路通畅,百业兴旺。随着一条条道路的贯通,不仅解决了南北城区居民的出行问题,更为莒南打造宜居城市、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拉大城市框架、实现城市建设与居民生活品质双提升贡献了力量。

  2022年以来,莒南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确立了“宜居宜业宜游”的战略决策部署,谋划了总投资87.6亿元10大类40个城建重点项目和6大重点拆迁扫尾攻坚片区。目前,23项城区道路建设工程全面启动,累计已完成路面硬化26.76万平方米,完成绿化6.82万平方米、路灯220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莒南县正有条不紊地绘好城市更新的“工笔画”,城市颜值在奋进者的手中不断刷新,城市记忆在接续不断地更新中升华,城市气质在不断拔节向上的努力中日渐提升。

  “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程、精品工程,以破冰之力迎来满城春色,向全县百万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民生答卷。”莒南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振超表示。

  如今的莒南县北城新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通畅无阻,周围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功能配套愈发齐全,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经济正在发生悄然的变化。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