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大兴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复航 首班北京大兴至香港顺利起飞

发布时间:2023-01-18 16:50: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杨天悦 李博 通讯员 哈皓然)昨天上午9点整,伴随着引擎的轰鸣声,南航CZ309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启程飞往香港。这是近三年来大兴机场起飞的首架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客运航班,也标志着大兴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客运航线正式恢复。

  早上7点,已经陆续有20余名旅客来到位于大兴机场四层的海关出境卫生检疫柜台。旅客们通过“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后,就可以获得健康申报二维码,扫码后再走过设有红外测温仪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的通道,几秒钟时间里就迅速完成了健康申报和卫生检疫。

  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副关长赵兆介绍,搭乘南航CZ309航班的旅客共有100余名,为了提升旅客通关效率,大兴机场海关配备了红外测温仪和健康申报自助验核一体机等智能检疫查验设备。这些先进设备可以第一时间探知旅客发热情况,仅需几秒钟就可以获取出入境旅客的申报数据、通关时间、体表温度等信息,方便旅客自助通关。

  通过中国边检柜台进入E候机区,不少旅客都兴奋地左顾右盼,感受着久违的热闹劲儿,这片国际及地区候机区也是近三年来首次恢复开放。

  “前往香港的旅客请注意,您乘坐的CZ309航班现在开始登机了,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出示登机牌,由E80登机口上飞机,祝旅客们旅途愉快。”8时20分,广播里传出登机提示声,旅客们迫不及待地从休息区来到登机口。

  “好久没有走国际航线了,来之前心里有些忐忑,不过一路上非常顺畅,准备好护照和行程单很快就通关了。手续办理流程比想象中更简单,赶上大兴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班复航的第一班航班也很开心。”正在等待登机的旅客关洁说。

  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业务部主管苏怡名介绍,从今天起至3月底,中国南方航空、中国东方航空、首都航空、喜马拉雅航空将陆续恢复在大兴机场的国际及地区航班,具体包括北京大兴往返中国香港、加德满都、马尔代夫、曼谷等多地航线。3月26日将迎来航班换季,预计此后会有国内外共约30家航空公司在大兴机场陆续新开或恢复国际及地区航班,覆盖东南亚、东北亚短程航线及欧美远程洲际航线。

  “与此同时,大兴机场也将恢复国际通乘及中转,在大兴机场中转的通乘旅客将无需提取行李。京津冀地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也将恢复,方便过境旅客顺利通关。”苏怡名介绍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