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新春走基层 |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聚焦山东寿光:物流畅起来,信心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3-01-18 15:52: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物流畅起来 信心强起来

  ——山东寿光见闻

  “咱的白天都是从凌晨开始!”春节前夕,山东省寿光市的车流又多起来,人也多起来,蔬菜生意更是红火起来。

  纪振男是黑龙江省尚志市人,来寿光做蔬菜生意已20多年。1月11日凌晨3点,他像往常一样起床,开车赶往物流园。

  蔬菜“买全国、卖全国”,让寿光成为中国蔬菜之乡:各省份蔬菜在此集散交易,发往各地;当地大棚蔬菜从田间地头,流向全国百姓餐桌。

  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畅通,是发展需求;流动,是美丽风景。寿光,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一个缩影。

  “进园不再查两码,车流人流更畅通,加上临近春节,市场人多,消费起来了,菜压根不愁卖!”纪振男言语中带着自信。

  进入物流园,车来车往,人声鼎沸,天南海北的口音都有。物流园工作人员说,正常时一天有2000多辆其他省份货车出入,去年有一阵子减少一半。今年1月8日开始,车流量又明显多起来,现在已接近峰值。

  交易大厅里,纪振男的摊位上,来自上海、福建等地的菜花,装满4辆卡车,一字排开。谈价、打包、过秤、装车……7点不到,纪振男的60吨菜花,剩下不到10吨。

  交易火爆,价格亦喜人。“去年物流不畅时,一斤菜花才卖1.5元,倒亏!这些天在3元至3.5元浮动,挣着钱了!”纪振男扳着手指,喜不自禁。

  离开物流园,记者在路边店吃罢早饭,来到寿光最东边的洛城街道东斟灌村。这里大棚种植五彩椒,最远卖到俄罗斯。大棚里温度达31摄氏度,菜农李永穿着短袖,正往小货车上装辣椒,忙出一头汗,他是村里最大的种植户。地垄上,一根根绿绳吊起一棵棵辣椒树。绿叶下,拳头大的红椒、绿椒掩映其间。几名妇女手持剪刀,手脚麻利。不一会儿,红椒就堆满一桶。

  “价格卖得咋样?”记者问。

  “前段时间,价格不到2元。现在涨上来了!”李永揩了把汗,点开手机,“你看,今早卖了2000多斤,到账9420元,一斤卖到4.5元。”

  这几天,五彩椒销售火爆。“今天买家多,价格好,‘棚’友们稳住”……一大早,东斟灌村菜农微信群里,尽是这样的喜讯,穿插着一个个微信红包。菜农们的喜悦,溢出屏幕。

  “忙生产、忙销售,保健康、防疫情,啥也不耽误。”李永说,“你看,棚里温度这么高,就四五个人干活,她们还戴着口罩。她们几个都感染康复了,我还没感染,得注意防护!”

  在洛城街道,59处村卫生室现在实行24小时接诊,止咳退烧类药品配备齐全。56个家庭医生团队完成了对街道65岁以上老人的随访,建立起健康台账。“无论是外来人口,还是本地村民,只要有人感染了,从村卫生室到街道卫生院,我们及时送药送医。”洛城街道卫生院院长刘长征说。

  在东斟灌村斟都果菜专业合作社,来自内蒙古的司机老刘正准备发车前往满洲里。他说:“只要个人做好防护,又有医药保障,病毒来了咱也不怕,来回奔波,心里踏实!”

  寿光到成都,“路”愈发畅通。

  第一天发车,第三天一早就可以在成都的批发市场开卖。“原来3天发一车辣椒,现在成都那边来电话了,临近春节那几天,两天发3车,一车2万多斤。”想想红火的春节市场,来自成都的蔬菜经销公司负责人张波兴奋起来。

  新年有新打算,也有新期待。

  东斟灌村35岁的菜农黄志强说,“我家有3个大棚。今年市场旺起来了,我要好好打理这3个大棚,让日子像这红辣椒一样红火!”黄志强望着湛蓝的天空,对新的一年满是憧憬!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4日 第 01 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