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感染新冠后多久才能恢复运动

发布时间:2023-01-18 15:52:00来源: 大众日报

  原标题:感染新冠后多久才能恢复运动

  不少处于阳后康复期的人想恢复运动,又担心引发心肌炎,那么新冠感染后多久可以运动,会不会引发心肌炎?日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林宗伟给出专业解答。

  林宗伟介绍,感染新冠病毒后,恢复运动需要根据自身的疾病情况以及身体状态作出判断,如果是普通患者,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活动,都要坚持一个原则,在完成运动的同时,并不会让身体产生持续的乏力不适感,以及不加重原有病情。

  “转阴后的运动恢复,建议分为5个阶段。”林宗伟说,每一个阶段为一周,循序渐进。第一个阶段,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的1-2周内,尽量不做消耗体力比较多的运动,改为做一些拉伸性的肌肉恢复运动;第二个阶段,可以做一些日常的体力活动,比如散步、家务等;第三个阶段,可以进行局部抗阻力性的活动,比如练哑铃、抬腿等运动;第四个阶段,可以进行中等强度的锻炼,比如骑自行车、慢跑或者游泳等有氧运动;第五个阶段,可以恢复到感染前能接受的正常强度的运动,比如踢足球、打篮球、羽毛球等。

  林宗伟提醒,每进行到一个阶段,都需要给身体至少一个星期的观察时间,来判断身体是否能够适应以上运动,一旦出现不适,需要立刻停止当前阶段的运动,退回到上一个阶段,等身体恢复后再开始进阶的运动量。

  针对新冠病毒会不会引发心肌炎、运动会不会引发心肌炎的问题,林宗伟说,“新型冠状病毒会导致急性心肌炎。其实不仅仅是新冠病毒,很多引起感冒的其他病毒,比如鼻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以及多种肠道病毒都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不过现实是,几乎所有人都得过感冒、流感,但并没有很多人得过急性心肌炎,心肌炎发生的概率要比感染这些病毒低得多,不用过于担心。”

  感染新冠病毒为什么会导致急性心肌炎?林宗伟解释说,大多数情况下,心肌炎并非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直接攻击心肌细胞而导致的,而是在病毒感染过程中,身体产生了大量的细胞因子,在攻击病毒的过程中“误伤”了心肌细胞,导致了心肌细胞的受损,“失常的宿主免疫反应以及过强的免疫应答是导致新冠患者心肌受损以及导致心肌炎的主要原因,这也是年轻男性患者得急性心肌炎概率高的原因。”

  运动并不会引发心肌炎,为什么有人在运动后突然发作心肌炎?林宗伟解释说,心肌炎分为轻中重度,早期可能不会有任何不适的症状,或者症状比较轻,但实际上心肌细胞已经处于严重受损的状态,心脏的功能并不好,运动就会加重心肌的负担,让本就受损的心肌不堪重负,就有可能诱发重症心肌炎,甚至猝死。“尤其是刚刚对抗了新冠病毒后,我们的身体其实是需要休息的。充足的休息才能让心肌细胞得到最充分的恢复。所以说,不是感染新冠病毒后以后运动引发了心肌炎,而是本来就存在心肌炎的情况,一运动就导致了病情加重。”

  林宗伟建议,如果是确诊为心肌炎的患者,要尽量卧床休息,同时在3-6个月内避免任何剧烈活动,3-6个月后需要到医院重新评估心脏的恢复情况,视评估情况判定如何恢复运动。(李丽 蔡明亮)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